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溫暖的圍巾(遇見)

李長順
2021年11月29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圍巾老人”火了。我滿懷驚訝和好奇,去見安陽人口口相傳的老人家。一位個頭不高黑紅臉膛的瘦弱老人,一旁是比他還瘦的老伴。兩位老人像一對日夜不倦、吐絲不止的春蠶,從早到晚織圍巾,一年四季織圍巾,十四個年頭不懈不怠地織圍巾。

  老人織的圍巾,不批發不零賣,不送親朋,不贈好友。這些五顏六色的溫暖,越過千山萬水,送給生活在祖國邊疆的人們——爬冰臥雪青鬆一樣扎根邊關的解放軍戰士,頂風冒雪鐵人一樣執勤巡邏的人民警察,花朵般爛漫盛開朝陽般天天向上的邊疆小學生……

  玉麥鄉,坐落於巍峨的喜馬拉雅山南麓,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境內。今年國慶節前夕,玉麥小學的新生們,收到了千裡迢迢寄來的圍巾和體育用品。孩子們樂壞了。他們圍上紅色、黃色、天藍色、雪白色的圍巾,頓時感到暖融融的,有的還擺出可愛的造型讓老師拍照錄視頻。原來,圍巾老人從電視上看到時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的事跡,被姐妹倆放牧守邊的精神深深感動。於是,老人精心編織了一批圍巾,趕在2020年玉麥小學開學之時寄過來。今年,老人又寄來一批新圍巾,師生們決定回送老人一份有意義的禮物。9月27日,鄉小學與兩位老人進行視頻連線。在“家是玉麥 國是中國”的玉麥鄉標志性山坡上,學校舉行了庄嚴的升旗儀式。師生們向國旗致禮,也向尊敬的爺爺奶奶致少先隊隊禮。老兩口與師生同唱國歌。老人家飽經滄桑的眼睛,孩子們天真無邪的眼睛,在激昂的旋律中一起濕潤。

  祖國東海的北礵島,常年駐防解放軍官兵。冬天的小島雖不是冰天雪地,凜冽的寒風也像刀子一樣割人。農歷牛年春節前,北礵島官兵收到老人郵寄來的一批色彩繽紛的圍巾。愛心圍巾戴在官兵們脖子上,開心笑容洋溢在官兵們臉上,無邊的溫暖蕩漾在官兵們心上。他們找來一塊海浪砥礪海風打磨的精美鵝卵石,一面畫上藍天上飛翔的海鷗,湛藍大海裡的漁船和護漁艦艇,美麗小島的高聳燈塔和威武哨兵﹔另一面寫上自己的心裡話:贈予敬愛的愛心爺爺/北礵島全體官兵。一同寄來的還有一封感謝信:您寄來神秘包裹,千裡迢迢送來一片愛心,給我們極大的幸福感。軍隊是人民的鋼鐵長城,人民是軍隊的堅強靠山。我們決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堅決完成好光榮使命,誓死守護祖國的萬裡海疆。

  帕米爾高原的解放軍某邊防連,在海拔五千多米的地方守邊巡防。這裡一年兩季,大雪封山季與道路開凍季,最低氣溫零下三十多攝氏度。今年3月開凍后,邊防連收到新的給養物資與訓練器材,還意外收到兩個包裹。官兵們好奇地圍攏一起,看著指導員李建陽打開包裹。哇!一道道“彩虹”閃閃發光,一條條色彩紛呈的圍巾展現在眼前。官兵們贊嘆圍巾的顏色、款式與編織手藝,胸中升起濃濃暖意。李指導員撥通包裹單上的聯系電話,向老人家表達衷心感謝,更表達官兵們保衛祖國保衛和平的決心。官兵們熱烈討論后決定,這些珍貴的圍巾,代表祖國和人民的心意,要獎勵給全連的巡邏標兵和訓練標兵。訓練標兵孫曉坤光榮地獲得一條金色圍巾。孫曉坤將圍巾珍藏起來,平時舍不得用,隻有重要紀念日才戴。班務會上孫曉坤發言:戴上這條金色圍巾,胸中就充滿金色陽光,再冷的天也暖洋洋的。我要把武藝練得更好,守好祖國的邊關,讓黨和人民放心。

  一張中國地圖,挂在老兩口的織巾工作間牆上。沿著祖國的萬裡邊防海防線,貼上的一百一十三顆紅色五角星,是那麼醒目和耀眼。一顆顆紅五星,照耀著兩位老人用圍巾溫暖的一個個解放軍哨所、公安邊防派出所、邊疆學校。這些年,老兩口用壞六架紡車,寄出上萬條圍巾,也收到許許多多邊關人的滾燙心意——其中,有來自祖國各地的錦旗和感謝信、邊防官兵的合影和新年賀卡﹔有來自西藏的哈達,新疆的花帽和綻放在高原的雪蓮﹔有來自邊疆海疆的一塊塊精心挑選打扮的石頭……

  織巾擁軍,是老人一家五代人的愛心傳承。

  老人的父親,是河南安陽早期中共地下黨成員。老人八歲起就為地下黨組織送信,從記事起就看著父母給親人解放軍做鞋子、打手套、織圍巾。父親臨終前的囑托,老人一直銘記在心——不要忘了解放軍,不要忘了守衛祖國的官兵。

  逢年過節,一大家子人從本村外村市內省外團聚老人小院之日,就是四代同堂熱熱鬧鬧同織圍巾同獻愛心之時。

  一紗一線都是愛。如今,老兩口仍然在默默地織圍巾。他們要搶在寒冷冬季前,把圍巾寄到邊疆。

  在這個美麗的小山村,河南省安陽市龍安區西洪溝村,八十六歲的老人趙中福,老伴張娥梅,孜孜不倦,織出了溫暖,織出了大愛。

  而老人反復說的隻有一句話:圍巾誰都能織。我做了件普通事,不值得說。

  本版圖片來源:影像中國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9日 20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