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學黨史·辦實事 對話地方領導”

專訪|湖北潛江市委書記向斌:用心辦實事  實事辦心上

關喜艷
2021年11月29日17:0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中共潛江市委書記向斌

編者按:近日,湖北省潛江市委書記向斌就“如何踐行黨的群眾路線、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記者專訪。專訪中,向斌書記表示,要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把為民實事辦“准”、辦“好”、辦“實”,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滿意度。

潛江市委常委會專題研究部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潛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中央要求,黨史學習教育要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請問,潛江是如何做到精准解決群眾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向斌:首先,堅持問題導向,把察民情訪民意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第一步,立足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黨員領導干部帶頭深入村組、小區、機關、學校、醫院、企業、協會、項目現場、產業鏈等基層一線,面對面聽取民情民意,常態化通過線上、線下收集群眾意見建議,讓民情在一線得到體察、民意從基層得以表達,確保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得到最真實的反饋。

其次,集體決策“議”。先后召開4次市委常委會、2次領導小組會議以及全市動員大會,對解決群眾關心的“急難愁盼”問題事項進行專題研究部署,堅持從實際出發,對全市實事項目清單質量進行嚴格把關,讓實事充分體現“小切口、影響大、能辦到、群眾普遍受益直接受益”,對不符合原則、不切合實際的項目,責成有關職能部門重新立項,使辦實事更加暖人心、合民意。

潛江市著力解決醫療衛生、老舊小區改造、教育、城區停車等群眾急難愁盼的民生大事,讓人民群眾享受到更多改革發展成果。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包保領辦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實事,聚力保基本、補短板、強弱項,緊貼民眾需求,整合服務資源,加大投入力度,以萬名大學生鄉村醫生配備及三甲醫院建設等項目為載體,著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加快形成中心城區15分鐘醫療服務圈。

潛江市委書記向斌調研光電子產業重點包聯企業。潛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目前引進培養鄉村衛生專業人才269名,規劃設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服務站)19個。完成160戶特殊困難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將630個小區納入“紅色物業管理”全覆蓋。籌資9973萬元新(改)建停車場11處,新增車位7266個,有效解決城市治理難題。推進392個農家書屋數字化建設,組織18期707人次農村電商人才培訓,有力賦能鄉村振興。新建公辦幼兒園9所,解決6個鄉鎮、2個大型小區幼兒就近上學難問題。為全市431個村(居)配備村(社區)輔警480名,為144 所中學、小學、幼兒園及128家規上重點企業落實包聯民警,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

人民網:請問,潛江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辦理好網民留言、回應社會關切等方面,有哪些具體經驗做法?

向斌: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潛江充分拓寬網絡民意表達渠道,全面收集民意訴求,打造民意直通、政務網上問政、市民服務熱線三大平台,成立由88名直屬精銳網評員和364名覆蓋教育、醫療、居住、環保、城管、交通等民生重點領域專業網評員組成的隊伍體系,建立從信息收集、轉辦、督辦、反饋、評價、追責的工作閉環處置機制。今年以來,各平台共接收群眾來電留言近35646件,辦結34988件,辦結率98.15%,受到社會廣泛好評。

同時,市政府在政府網站上開辟“重點實事”專欄,對市政府領辦事項進行公示,廣泛接受群眾監督﹔在《潛江日報》開辟“辦實事 惠民生”專欄,對各地各部門實踐活動中涌現出的好經驗、好做法、好典型集中宣傳報道,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潛江市委書記向斌調研紅廟社區聽取社情民意。潛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請問潛江是怎樣保証為民辦事實落地落實?又是如何辦好人民群眾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

向斌:堅持市領導帶頭辦、部門單位比著辦、普通黨員爭先辦,市領導主動領辦重點實事項目,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成員分頭領辦民生實事項目,全市“四大家”共計領辦實事21項,各地各部門領辦實事項目641件。同時,從全市領導干部領辦的實事項目中,確定100件事關民生發展的實事項目,集中開展“百件實事暖民心”行動。

成立五個檢查小組,對“百件實事暖民心”行動推進情況集中開展檢查督辦,採取座談、現場查看等方式,全面掌握百件實事項目辦理情況。充分利用政務熱線、建議提案、信訪辦理和巡視、巡察整改以及新聞媒體等重點渠道,對“十大惠民、四項關愛”實事項目清單、“百件實事暖民心”專項行動等推動情況進行專項督辦檢查,確保實事落地落實。

潛江市委書記向斌在小東門社區調研老舊小區改造。潛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扎實開展“百件實事暖民心”行動,聚焦基層關注和群眾期待,辦好人民群眾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推動全市新建的31個村黨群服務中心實現“多務合一”,進一步提升服務功能,方便黨員群眾辦事和參與文體活動。啟動“戶外勞動者服務點·愛心驛站”關愛行動,為萬余名外賣小哥、貨車司機、環衛工人、農民工等一線勞動群體,開展“你點我+”點單式志願服務1000余場次。推行“訴前調解+司法確認”農民工維權快處機制,通過提前簽署司法便民卡、申請司法確認等,為農民工群體提供零費用、耗時短、手續少糾紛解決渠道。開展城市道路限高、限寬設施專項整治行動,調整改進潛江城區貨車禁限行管理措施,推出普通貨物運輸車輛異地年審業務,推行“網上申請、網上核實、網上審批”。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最后,向斌表示,下一步,潛江將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朝著基層走、奔著問題去、盯著實效辦,持續用力、縱深推進、一辦到底,用心、用情、用力辦好為民實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盼、我有所為,用實際行動支撐起潛江人民“穩穩的幸福”。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