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從“沙漠之城”到“森林之城”(我與一座城)

李光澤
2021年12月01日09: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多少年來,陝西榆林的老城南門口一直矗立著一組巨大的駱駝石雕。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榆林開發區大道上又多了一組朱紅色的鐵藝寫意駱駝。榆林跟駱駝有著深遠的淵源,還有一個別名叫做駝城。一是因為榆林城建在駝峰山上,二是榆林在毛烏素沙漠邊緣,屬於沙漠之城。我每次看到榆林城中的這些“駱駝”,眼前就會浮現出沙漠中的駝隊,耳邊就會響起遙遠的駝鈴聲。

  榆林曾經飽受風沙之苦。陝北說書《刮大風》說道:“榆林一年刮一風,一風從春刮到冬。刮得大山沒頂頂,刮得小樹沒影影……”據說在以前,榆林風卷黃沙,遮天蔽日,有時候一覺醒來,家門口就被黃沙封住了。

  記得1987年國慶假期,我去榆林農校看望初中同學,那是我第一次去榆林。榆林農校位於西沙。榆林人所說的西沙,泛指榆林城西的一大片區域,因為到處是沙圪梁而得名。在我的印象中,榆林農校西南邊的沙圪梁是一望無際的,稀稀疏疏長著一些沙蒿,在晚風中一抖一抖的,在殘陽映照下顯得有點荒涼。

  兩年以后,我又去榆林,到榆林師專看望在那裡進修的初中班主任。當年的榆林師專在沙漠的包圍之中,校園內磚鋪的小路上,落著一層厚厚的被風吹來的沙子。

  走上工作崗位以后,有一次,我去榆林參加當地組織的文學頒獎活動,所住酒店的水磨石陽台上到處都是沙子。我一不小心,還在陽台上結結實實摔了一跤。

  雖然為風沙所苦,可是榆林人不肯向風沙低頭。新中國成立以來,以牛玉琴、石光銀、張應龍和“補浪河女子民兵治沙連”為代表的榆林人,硬是把流沙一畝一畝變成了綠洲,讓榆林的大小廣場、公園、單位大院和居民小區等所有可以栽樹種草的地方,逐漸染上了綠色。今天的榆林已經大變樣,並被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授予“國家森林城市”稱號。不久前,我遇到一位來榆林採風的外地作家,他激動地說:“我從南方來,本來想看看沙漠的,但我失望了,毛烏素沙漠看不到了,榆林沒有沙漠了。我看到了榆林的生態美,這裡的每一棵樹都長得很辛苦,但它們竟然長成了森林!”

  榆林不斷刷新著人們對它的認知。三十年前,我在西安上學的時候,提到榆林,同學們一臉茫然﹔而現在,去北京、上海、廣州、西安等大城市出差,提起榆林,大家的印象早已改觀。如今站在榆林的土地上,腳下不是“烏金”煤炭,就是“白金”岩鹽,不是“流動的金子”石油,就是“懸浮的金子”天然氣。現在的榆林,已成為“西氣東輸”的源頭、“西煤東運”的腹地和“西電東送”的樞紐。

  作為一名農家子弟,在榆林安家一直是我的夢想。1993年夏天,我畢業后懷揣省裡一位老作家的推薦信來到榆林,找到有關單位,想要調到榆林工作,但未能如願。在縣裡工作期間,每次去榆林出差、開會,總是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因為家不在榆林,總覺得自己只是一名匆匆過客。直到2016年秋天,我終於在榆林安了家,算是了卻了自己的一個夙願。

  秋天的一個周末,我在榆林高新區朝陽橋北邊的一塊綠地上,獨自度過了一個悠然自得的下午。熟悉的毛頭柳和叫不上名字的景觀樹郁郁蔥蔥,美人蕉、金光菊、大麗花和秋英花像商量好一樣,一起怒放著。公園裡的音響播放著悠揚的薩克斯樂曲,人們或拖兒帶女,或扶老攜幼,或呼朋引伴,或獨自在花間小路上漫步……其實,像這樣的綠地,榆林城裡還有很多,而且是連成一片的。榆溪河流經榆林城北的紅石峽公園,一路向南,穿城而過,河東一裡地、河西一裡地范圍之內,今天全部變成了綠地。有花草,有樹木,有流水,形成一條長十余公裡的生態長廊。有的榆林人把這條生態長廊叫做水岸公園。擁有這樣一個充滿詩意的水岸公園,無疑是榆林人的福氣。

  從“沙漠之城”到“森林之城”,這些年,我親眼見証了榆林的可喜變化,更是從心底深深地愛上了這座城……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1日 20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