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山中藥鎮

陳新森
2021年12月01日09: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朋友來磐安,問我哪裡值得看一看。我毫不猶豫把他領到了江南藥鎮。

  一下車,朋友就被這座藏在大山深處的中藥特色小鎮給吸引住了。鱗次櫛比的中藥商鋪,熙來攘往的各地客商,人聲鼎沸的熱鬧場景,令這座長三角知名的中藥材集散地溢滿了喜悅與憧憬。看著朋友饒有興致地問性味、問品質、詢價格,大包小包買個不停,我內心生出一絲驕傲:伴隨時代發展步伐崛起的江南藥鎮,讓世代種藥的磐安藥農,不出家門就能享受到市場經濟發展的紅利了。

  作為土生土長的浙江磐安人,我對家鄉最早的記憶就是窮和苦。小時候家裡窮,缺醫少藥,父母會採點土草藥洗淨、晒干、儲藏備用。魚腥草、菖蒲、金銀花、薄荷、野菊花、葛根等,常見的小毛病都有藥可治可防。藥是草,草也是藥,磐安的鄉間村民大多是有著採藥、種藥知識的藥農,他們將山上移植的、祖輩留傳的白術、元胡、貝母、元參、芍藥等品種,就近種植在田間地頭,漸漸發展成為磐安的一大特色。

  相傳,南梁昭明太子蕭統曾隱居磐安大盤山,在此結廬讀書,還教民種藥。自唐朝開始,山民就在大盤山上修建昭明院,以志紀念。如今,大盤山已成為一座以藥用植物種質資源為保護對象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區內擁有野生藥用植物一千零九十二種,佔浙江省藥用植物的百分之六十一,天冬、龍膽、短萼黃連、明黨參、細莖石斛、香果樹等野生珍稀藥用植物的陸續發現,更加增添了大盤山保護區的神奇和深邃。

  我大學畢業后,回到家鄉教書。當時的縣城還沒有一條像樣的馬路,更沒有一個像樣的市場,有的只是零零散散幾個小攤販,農民種的玉米、番薯、藥材當街晾晒,鬆明當燈,土豆當餐,日子過得比藥還苦。作為全省五個特困縣之一,有時出門連自己是磐安人都不好意思說。脫貧的路在哪裡?磐安人發現,山中草,皆是寶,大盤山裡沒有一棵草是多余的,沒有一棵草是敷衍的。於是,父老鄉親聚力建設中藥材產業高地,從中藥產業中找到了脫貧致富奔小康的良方。多年來,從山中一棵草到養生一味藥,再到產業一座城,我親身經歷了磐安的華麗蛻變。

  我們坐在“磐五味”中藥加工技藝非遺傳承人楊定升的“九和堂”裡,一邊品著黃精石斛養生茶,一邊閑聊磐安藥市的變遷。回想起當年肩扛背馱、走南闖北販賣中藥材的艱辛歷程,楊定升頗多感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辛辛苦苦種了藥材,還要東奔西走去銷售,一年到頭賺不了幾個錢。現在,各地客商進山交易,許多業務通過電子商務就可完成,鼠標點一點、微信發一發,生意就做成了,真是今非昔比啊。”

  朋友順手拿起一包延胡索,掃描二維碼,查詢結果顯示,此包藥材採自大山下村種植基地,戶主是武丹仙。藥鎮裡每一戶商家都配有一個二維碼,消費者通過掃描二維碼,可全程追溯在售藥材的來源和去向,真假優劣一目了然。一鍵直達,一屏掌控,握慣了鋤頭、犁耙的山區農民,學會並適應了用手機管理基地,用電腦完成交易。“加個微信,今后需要什麼隨時可聯系。”“好的,好的,這裡到北京、武漢、青島等地的快遞,兩天就能到。”短短一刻鐘,彼此相談甚歡,楊定升又多了幾位來自各地的朋友。

  如今,放眼江南藥鎮,店鋪林立,商家雲集,大健康產業研究院、國藥文化城、康體養生園、中藥材產業園、中藥主題公園等一批中藥主題項目陸續建成,磐安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磐安中藥材被列為浙江省首批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示范建設項目。磐安當地七成農民從事與中藥材相關的產業,早已過上了殷實的日子。

  要離開藥鎮了,我向朋友揮手道別,內心更期盼著,江南藥鎮的藥香能飄向遼闊的遠方。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1日 20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