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房縣:用好身邊“活教材” 推動常態化以案促改

2021年12月02日11:2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昔日的同事,如今成為警示教育的反面教材。城關鎮花寶社區原黨支部書記的案件警示我們,沒有真正把遵守黨紀法規時刻放在心上,就會造成廉潔自律‘堤壩’潰決,最終走上‘不歸路’。我們一定要克服麻痺思想,不能心存僥幸,千萬不要重蹈覆轍。”近日,湖北房縣城關鎮紀委在組織全鎮黨員干部觀看《貪婪的深淵》警示教育片后,一名社區黨總支書記說出了自身的感受。

據了解,今年來,為充分發揮身邊人身邊事的警示教育作用,房縣紀委監委以查處的典型案例為素材,自主撰寫腳本、與縣融媒體中心聯合制作了警示教育片《貪婪的深淵》。該片取材於2020年9月縣紀委監委查處的城關鎮花寶社區原黨總支書記、主任丁某違紀違法案,採用以案釋紀的方式,通過案情再現還原、辦案人員講解、涉案人員現身說法等場景,生動呈現丁某如何從一名年輕干部一步步走上違紀違法道路,最終身陷囹圄的過程。結合今年換屆的實際,該紀委監委要求將其作為全面從嚴治黨警示教育教材,覆蓋到全縣每一名村干部。

為防止“一查了之、一處了之”,切實做到查處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房縣紀委監委堅持把以案促改作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抓手,用足用好典型案例資源,不斷強化對黨員干部的警示教育,讓“反面典型”成為“警示樣本”,實現懲戒、警示、教育效果的最大化。

該縣紀委監委注重在警示教育形式上下功夫,用身邊典型案例作為“活教材”,把案件變成“教育課”,促進警示教育入腦入心,幫助黨員干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線。堅持把處分決定宣布與警示教育同步開展,將案發原因剖析、處理依據、整改要求和對策建議等融入處分決定宣布的全過程,把過去簡單地宣讀處分決定,升級為“擺違紀事實+說處理依據+提整改建議”的警示教育“套餐”,讓處分決定宣布“現場”變為教育警醒“課堂”,放大震懾效應,增強警示教育實效。

為達到警示教育的最大效果,該縣紀委監委精選近年來查處的全縣民生領域腐敗與不正之風典型案例,通過創編廉政小品、廉政微電影、編印警示教育讀本等方式,把典型案例變成活生生的教材,為黨員干部劃出黨紀國法紅線,持續深化以案促改。

與此同時,該縣紀委監委積極做好執紀審查的“后半篇”文章,以“治標”促“治本”。積極督促案發單位對案發原因進行深層次挖掘,深入研究制度機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全面排查風險點,完善規章制度,健全內控機制,特別是加強對領導干部、重點崗位人員等“關鍵少數”的日常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我們在堅持用好身邊活教材,開展好日常警示教育的同時,加強對同類型案件的分析,分類分層開展警示教育,督促以案整改,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該紀縣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代濤)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房縣:用好身邊“活教材” 推動常態化以案促改
  “昔日的同事,如今成為警示教育的反面教材。城關鎮花寶社區原黨支部書記的案件警示我們,沒有真正把遵守黨紀法規時刻放在心上,就會造成廉潔自律‘堤壩’潰決,最終走上‘不歸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