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推動依規治黨更加深入人心(新論)

劉俊杰
2021年12月06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要以科學的態度和發展的眼光去把握堅持依規治黨、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新要求,使黨內法規體系始終與時俱進、不斷豐富發展

  

  近日,圍繞第八個國家憲法日,各地積極開展“憲法宣傳周”活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權威,推動憲法全面實施。相關活動中,不少地方將黨內法規的學習宣傳作為重要內容,推動依法治國、依規治黨更加深入人心,確保黨既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又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從嚴治黨。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嚴必依法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化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深入推進依規治黨。從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要求“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到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再到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庄嚴宣告我們黨已經“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黨內法規體系建設的科學性、系統性、實效性不斷增強。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黨堅持依規治黨,嚴格遵守黨章,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嚴格制度執行,黨的建設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明顯提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每一種法治形態背后都有一套政治理論,每一種法治模式當中都有一種政治邏輯,每一條法治道路底下都有一種政治立場。”黨內法規制度是在中國政治發展及其法治化演進中產生的,具有強烈政治屬性、鮮明價值導向、科學治理邏輯、統一規范功能,高度凝結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經驗。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進一步彰顯了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具有的大黨的氣派、大黨的智慧、大黨的治理之道。這一黨的建設重要成就彪炳史冊,標志著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由此邁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

  推動依規治黨更加深入人心,關鍵是要依據黨章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章是黨內法規體系的“基石”,是立黨治黨管黨的總章程,整個黨內法規體系大廈都建於黨章這個基石之上。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統領著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體系﹔黨章是最根本的黨內法規,是黨內法規體系中其他所有黨內法規的源頭﹔黨章是代表黨的最高意志的黨內法規,在黨內法規體系中位階最高,具有最高效力和最高權威﹔黨章也是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行為規范,要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確保全黨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各級黨員、干部應當主動對照黨章規定檢視、改進自己的行為,各級黨組織要加強對遵守黨章、執行黨章情況的督促檢查,切實維護黨章作為黨內根本大法的權威性和嚴肅性。

  堅持依規治黨、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中國之治”的一個獨特治理密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以科學的態度和發展的眼光去把握堅持依規治黨、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新要求,使黨內法規體系始終與時俱進、不斷豐富發展。同時,進一步強化黨內法規制度執行,加強對黨內法規制度執行的監督,推動依規治黨的政治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當代政黨研究平台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6日 05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國國債被正式納入富時國債指數(財經短波)
  本報電  中國國債日前被正式納入富時世界國債指數(WGBI)。這標志著繼2019年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2020年被納入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后,我國國債被全球三大主流債券指數盡數納入,反映了國際社會對我國政府債券市場改革開放成果的認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