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與時代同向,與祖國同行(現場評論)

程  龍
2021年12月06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邀請,備受矚目的內地奧運健兒訪港代表團近日訪港,相關活動門票一經發售,幾小時內幾近售罄,體現的是香港民眾對內地奧運健兒的喜愛、對祖國發展進步的關注。

  “古老的東方有一條龍,它的名字就叫中國……”前不久,在“時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國建造主題展開幕式上,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的孩子們,手持鮮艷的國旗和香港特區區旗,用普通話合唱了一首《龍的傳人》,引來陣陣掌聲。童聲悅耳動聽、感染人心,激蕩著愛國之情。

  大國建造,讓香江更璀璨。從支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香港臨時醫院項目和社區治療設施項目,到改善民生的香港將軍澳海水化淡廠、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工程,再到香港迪士尼樂園、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一直以來,祖國內地悉心支持香港建設發展,有關香港的重大民生工程,都離不開內地建造者的參與。一位建設者說:“祖國永遠是香港最堅強的后盾”。在國家發展的大局中,內地與香港的建設者們同心協力,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貢獻著源源不斷的力量。

  “香港好,祖國好﹔祖國好,香港更好。”最近一段時間,“時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動在香港引發熱烈反響。“月壤入港”活動,一票難求、場場爆滿﹔“天地對話”現場,近300名香港大中學生、科技工作者踴躍參與,“大國航天”成為網絡熱詞﹔短短6天的大國建造主題展,吸引了3萬多市民、200多個團體參觀……香港市民在深入了解國家發展、見証國家成就的過程中,不斷筑牢國家認同、激發家國情懷。祖國內地與香港血脈相連、人文相通、經濟相融,在同呼吸、共命運、齊奮斗中涌動著深厚愛國情感,凝聚著一股奮進力量,推動香港創造美好未來。

  日前,抗美援朝題材電影《長津湖》在香港上映,有香港觀眾觀影后直呼:“這是最好的國民教育課!”主旋律電影在香港受到廣泛好評,反映的是香港觀眾“身為中國人的驕傲”。香港同胞素來有愛國愛港的傳統,愛國愛港是主流民意。近期,從《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刊憲生效,到香港中小學升挂國旗制度化、常態化﹔從學校課程增加國情教育、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家安全教育等內容,到公營學校新聘教師均須通過基本法測試﹔從國家“十四五”規劃在多領域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到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愛國愛港,繁榮發展,在點滴行動中化作了具體的政策,於落地落實中收獲實效。在“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上,在“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指引下,香港各界愛國力量廣泛凝聚,愛國正氣持續上揚,為香港重塑新優勢、書寫新傳奇提供重要保障。

  背靠祖國,是香港最大優勢,也是香港抵御風浪、邁向未來的最大底氣。在“大國建造·筑夢未來”校園報告會上,專家們紛紛寄語香港青年學子:“祖國內地天地更廣闊”“在大灣區實現精彩人生”。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廣大青年需要抓住機遇、順勢而為,努力作出新貢獻、書寫新篇章。廣大青年是祖國和香港的未來,惟有與時代同向、與祖國同行,胸懷家國、奮力逐夢,努力開闊視野、增長見識、錘煉本領,才能更好建設香港、報效國家,讓青春綻放出絢麗光彩。

  香江潮涌起新航,愛國深情永不變。一路走來,風雨兼程,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華兒女,擦亮愛國底色,激發愛國熱情,以奮斗者的姿態向未來奔跑,就一定能共享祖國的尊嚴與榮耀,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和使命。

  (作者為本報政治文化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6日 05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國國債被正式納入富時國債指數(財經短波)
  本報電  中國國債日前被正式納入富時世界國債指數(WGBI)。這標志著繼2019年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2020年被納入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后,我國國債被全球三大主流債券指數盡數納入,反映了國際社會對我國政府債券市場改革開放成果的認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