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堅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新論)

——推動青少年全面發展③

熊丙奇
2021年12月10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體育教學的過程既是培養學生運動興趣、運動技能的過程,也是磨練學生意志品質,塑造學生精神面貌、性格乃至價值觀的過程

  

  幫助學生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鍛煉意志……體育課與體育鍛煉有著重要的教育功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強學校體育工作,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落實這一重要要求,需要進一步強化學校體育工作,強化體育課與體育鍛煉,讓體育成為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

  促進學生身心健康、體魄強健,需要開齊開足上好體育課,確保學生的體育鍛煉時間。去年10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提出嚴格落實學校體育課程開設剛性要求,不斷拓寬課程領域,逐步增加課時,豐富課程內容﹔今年7月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也提出,要引導學生“開展適宜的體育鍛煉”。相關政策舉措,為開齊開足開好體育課提供了遵循和保障。

  更好發揮體育的育人功能,是教育回歸育人本位的應有之義。體育教學的過程既是培養學生運動興趣、運動技能的過程,也是磨練學生意志品質,塑造學生精神面貌、性格乃至價值觀的過程。經常性參與體育鍛煉、體育比賽,有助於推動學生在體育技能的學習中養成堅韌拼搏、自尊自信、積極進取的品質,在團隊合作中學會合作互助、相互尊重、承擔責任,在比賽訓練中養成遵規守紀、誠信自律的意識,樹立正確的勝負觀,等等。可以說,一堂好的體育課,是對學生綜合素質的全面培養。

  強化體育課和體育鍛煉,需要配齊配強體育教師,完善學校體育場地設施,完善體育課程,提高體育教學水平。據統計,“十三五”期間,全國義務教育階段體育教師由50.2萬人增加到59.5萬人,截至2020年,我國基礎教育階段學校體育運動場(館)面積達標率為92.8%,體育器械配備達標率為96.8%,有力保障了學校體育教學。一些地方還在體育教學中開展“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等教學模式,激發學生上體育課以及參加體育運動的興趣。

  開齊開足上好學校體育課,還要建立科學合理的教學評價體系。無論是上體育課還是進行體育鍛煉,都要強調運動時間、運動過程與運動質量,因此,對學生的體育評價需要強化過程評價,更加關注學生上體育課以及參加體育活動的實際表現。應以過程評價為主要指標,將過程評價與結果評價相結合,構建起包括平時運動表現、體質健康監測與體育技能測試在內的綜合評價體系。既重視體育教學的過程和孩子在體育運動中的綜合表現,又強調掌握體育技能、提高運動水平的重要性,才能更好激發學生對體育運動的興趣、提升學生參與體育鍛煉的質量和強度。

  加強學生體育是一項系統工程。對教育部門而言,需要為體育教師配備、體育場館建設等提供支持,為體育教學提供科學引導和政策支撐。對家長而言,需要重視孩子的體質健康,花時間陪伴孩子共同參與體育鍛煉,營造快樂運動、健康成長的家庭氛圍,讓體育運動成為孩子的終身愛好和習慣。唯有各方攜手,秉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共同行動起來,才能讓廣大青少年保持身心健康,在人生道路上快樂成長、實現更好發展。

  (作者為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0日 05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今年沒休完的假,怎麼辦?(民生服務港)
  2021年馬上就要結束,大家的年休假都休了嗎?年休假有幾天?沒休的年休假能跨年度安排嗎?單位不允許休年休假,勞動者應該怎麼辦?圍繞很多讀者關心的休假問題,記者採訪了人社部有關負責人。根據《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的規定,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有5天年休假﹔工作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有10天年休假﹔工作已滿20年的,有15天年休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