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用密碼技術護航網絡安全(中國道路中國夢)

荊繼武
2021年12月10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天,密碼技術已經成為保障網絡與信息安全的重要支撐,在確認真偽、鑒別來源中的作用越來越突顯。曾經一段時期,密碼技術應用范圍還很小,國內隻有少數單位使用密碼技術。進入新世紀后,特別是近年來,信息化滲透到生產生活各個角落。老百姓用網絡數據來創造財富、通過計算機來鑒別憑証真偽、靠智能終端安排日程,信息安全成了每個人面臨的現實問題。

  事實上,我們使用的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背后都有一套密碼系統。在信息化環境中,我們每次下載驗証代碼的來源、每次支付確保數據的完整都需要密碼技術支撐。由於它不是單獨的功能,而是其他功能的安全保障,平時人們感覺不到它的存在。但是,密碼技術一旦有漏洞,就會產生一系列網絡安全方面的問題。從更廣闊的視角來看,密碼技術是數字時代的基礎性核心技術之一。誰掌控密碼技術的先導權,誰就擁有控制相應網絡與信息的能力。某種意義上,走向虛擬空間的密碼技術和走進外太空的航天技術、走向微尺度空間的量子技術一樣,是事關國家未來發展的關鍵技術,對於把握網絡發展主動權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長遠影響。

  30多年的時間裡,我見証了中國密碼技術的發展歷程。還記得,國產密碼算法產品在推廣時曾經面臨不少困難,面對密碼算法不安全、算法效率低、運行速度慢、產品不實用等質疑,我們咬緊牙關、迎難而上,解決了其中的關鍵技術難題。如今,在金融支付、電子交易、合同簽署等重要領域,我們都用上了國產密碼產品。

  客觀來看,我國發展密碼技術有一套自己的路徑和方法。然而,與信息技術高速發展的需求相比,我國密碼產品無論是數量還是應用適應能力,都還存在一些短板。比如,老百姓上網用的許多密碼產品、密鑰管理系統,往往伴隨著國外的信息系統進行開發,這給網絡信息安全保障帶來一些不確定性。提高網絡風險的防范和應對能力,有必要加大推廣符合我國密碼標准的安全技術,把網絡安全關鍵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

  密碼技術理論和工程聯系緊密。隻有產學研用協同發力,提高產品規模,增強產品適應能力,才能在實際應用中優化提升密碼技術。2020年1月開始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密碼法》,為密碼行業的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創造了發展機遇。密碼技術研究人才的培養問題,也逐漸得到了社會的重視。如今,中國科學院正在加大力度開展密碼技術研究,編寫教材,完善相關課程體系。作為密碼技術的研究者,我深感責任重大,要做的事還有很多。

  站在課堂講台上,我常告訴學生,過去老一輩科學家如何服務國家重大需求、推動密碼技術取得長足進步。如今,密碼學科迎來了新機遇和新挑戰。我總是鼓勵他們,隻要認認真真學習、踏踏實實攻關,就能推動密碼技術研究和應用再上台階,為網絡安全保駕護航。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大學密碼學院教授,本報記者喻思南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0日 05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今年沒休完的假,怎麼辦?(民生服務港)
  2021年馬上就要結束,大家的年休假都休了嗎?年休假有幾天?沒休的年休假能跨年度安排嗎?單位不允許休年休假,勞動者應該怎麼辦?圍繞很多讀者關心的休假問題,記者採訪了人社部有關負責人。根據《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的規定,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有5天年休假﹔工作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有10天年休假﹔工作已滿20年的,有15天年休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