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永遠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氣

胡淼森
2021年12月10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把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的寶貴歷史經驗總結為“十個堅持”,其中重要一條是“堅持自我革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百年風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們黨能夠從最初的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的9500多萬名黨員,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在於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也是新時代黨治國理政的鮮明特征。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從嚴管黨治黨。把“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寫入黨章,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寫入憲法,進一步對堅持黨的領導作出制度性規范﹔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治國理政全過程各方面﹔以改革創新精神抓黨的建設,強化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持思想從嚴、監督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斷提高……全面從嚴治黨這場偉大的自我革命,讓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

  堅持自我革命,有效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使黨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成為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的寶貴經驗。不斷進行自我革命能夠有效防止馬克思主義政黨變質變色變味,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理論與實踐,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為人類政治文明作出了重要貢獻。

  隨著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面臨更多更復雜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隻有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保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新的征程上,始終牢記初心使命、不斷推進自我革命,繼續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開拓精神,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我們黨就一定能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本版郵箱:rmrbpl@163.com (來稿請注明欄目名)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0日 05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今年沒休完的假,怎麼辦?(民生服務港)
  2021年馬上就要結束,大家的年休假都休了嗎?年休假有幾天?沒休的年休假能跨年度安排嗎?單位不允許休年休假,勞動者應該怎麼辦?圍繞很多讀者關心的休假問題,記者採訪了人社部有關負責人。根據《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的規定,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有5天年休假﹔工作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有10天年休假﹔工作已滿20年的,有15天年休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