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南水北調工程通水7年

約494億立方米“南水”惠澤1.4億人

2021年12月13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12日電  (記者王浩、范昊天、李曉晴)12月12日是南水北調工程全面通水7周年。記者從水利部獲悉:7年來,工程累計調水約494億立方米,受益人口達1.4億人。其中,中線一期工程累計調水超441億立方米,東線一期工程累計調水入山東52.88億立方米。

  南水北調工程改變廣大北方地區供水格局,同時推動復蘇受水區河湖生態環境,發揮了巨大的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7年來,南水北調水成為北方40多座大中城市主力水源,河北省黑龍港流域500多萬人徹底告別高氟水、苦咸水。

  水質方面,南水北調工程水質長期持續穩定達標,東線一期工程輸水干線水質全部達標,並持續穩定保持在地表水水質Ⅲ類以上﹔丹江口水庫和中線干線供水水質穩定在地表水水質Ⅱ類以上。

  生態補水方面,中線一期工程已累計向北方50多條河流進行生態補水70多億立方米,推動了滹沱河、瀑河、南拒馬河、大清河、白洋澱等一大批河湖重現生機。

  水利部、中國南水北調集團將深入分析南水北調工程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科學推進工程規劃建設,提高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相關報道見第十四版)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3日 01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叫響好山好水好產品
  “我們的生態農產品,‘喝’的是丹江水,用的是有機肥,貼的是有機認証品牌,大家可以放心買!”在一次次的直播帶貨中,淅川的香菇、蜂蜜、羊肚菌等農產品銷售火爆。這些農產品擁有一個響亮的區域公用品牌——“淅有山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