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找准“一帶一路”建設和“雙一流”建設的契合點

梁  木
2021年12月13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化人文交流,形成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大格局”,對“一帶一路”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在這方面,高等教育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高等教育是科技生產力、人才資源和創新動力的重要結合點。如何更好發揮高等教育對“一帶一路”建設的人才、人文、技術支撐作用,同時又在國際合作中促進高等教育行穩致遠,是一項重大的時代課題,需要我們在理念引領上、機制創新上、舉措融合上多下功夫,務求實效。

  明確理念,凝聚認識,才能集聚自覺行動的磅礡力量。“一帶一路”為高等教育在更高層次、更大范圍推進教育國際交流合作提供了戰略機遇。發揮教育的獨特優勢,聚焦“質”“特”“新”,有助於做足“一帶一路”教育交流合作這篇大文章。“質”就是緊盯質量,提質增效,不但注重教育交流合作本身的高質量,而且注重服務“雙一流”建設、服務國家和區域建設戰略的高質量。“特”就是充分利用、發揮好與“一帶一路”建設相融相通的特色學科群,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和人文交流當中。“新”就是通過一系列改革創新,激活交流合作機制,暢通交流合作渠道,充分調動各個領域、各個層面的活力,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交流合作格局。

  理順機制,給足動力,才能聯動、集成、高效開展工作。政府部門做好頂層設計、政策支持、平台搭建等工作,推動高校國際合作。高校結合辦學實際和學科特色、優勢,緊跟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與“一帶一路”建設需求,加強“一帶一路”復合型人才培養,建立健全面向“一帶一路”建設的科學研究體系,發揮好高校在中外人文交流中的獨特作用。充分發揮教育主管部門、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機構作用,形成多方參與、橫向聯動、良性互動的工作格局,就能優勢互補、形成合力。

  面向世界、面向現代化、面向未來,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高校需要有大視野、大格局。找准“一帶一路”建設和“雙一流”建設的契合點,整合、銜接現有的相關資源和平台,積極探索科學高效的管理、運行方式,優化配置人才、學科、技術等資源,才能更好地服務國家教育改革發展,更好地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工作,更好地服務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的需要,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

  (作者單位:西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3日 05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叫響好山好水好產品
  “我們的生態農產品,‘喝’的是丹江水,用的是有機肥,貼的是有機認証品牌,大家可以放心買!”在一次次的直播帶貨中,淅川的香菇、蜂蜜、羊肚菌等農產品銷售火爆。這些農產品擁有一個響亮的區域公用品牌——“淅有山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