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2021中非創新合作大會在武漢舉行 大力弘揚中非友好合作精神 推動中非創新合作之路越走越寬越走越實

王志剛應勇致辭 王忠林出席

2021年12月13日11:25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2月12日,2021中非創新合作大會在武漢開幕。(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柯皓 何宇欣 攝)

  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保林、王婧)12月12日上午,由科技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1中非創新合作大會在漢舉行。大會以“創新合作譜新篇,攜手並肩贏未來”為主題,貫徹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踐行“一帶一路”倡議,拓展中非創新合作成果,推動共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應勇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為湖北省國際科技合作(技術轉移)離岸中心授牌。

  王志剛代表科技部對大會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他說,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提出,要共筑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中方將設立旨在推動青年創新創業合作的中非創新合作中心。在中國科技部與湖北省委、省政府共同推動和非洲各國科技主管部門共同支持下,中非創新合作中心於2020年啟動運行。今天的創新合作大會就是中非創新合作中心的一項重要活動,希望以此為契機,與各國共謀合作未來、共商合作方向、共繪美好藍圖。近年來,中國政府堅持科技先行,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作為發展中國家,我們願意學習借鑒包括非洲在內世界各國科技創新先進經驗,營造更加良好的創新生態﹔支持中國的大學、科研院所、企業走出去,與世界各國同行加強在基礎研究、生物多樣性保護、氣候變化、糧食安全和衛生健康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應對人類可持續發展面臨的挑戰。

  王志剛說,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發揮好科技創新的“關鍵變量”作用更加迫切。我們將全面推動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和第八屆部長級會議科技成果落實落地,為構建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造福中非人民貢獻更多科技力量。願就深化中非科技創新合作提出四點倡議:強化頂層設計,進一步凝聚創新合作共識﹔打造合作品牌,進一步擴大中非科技朋友圈﹔夯實合作根基,進一步拓展創新合作空間﹔聚焦技術轉移轉化,進一步促進創新成果落地見效。湖北科教資源豐富,創新人才集聚,創新能力突出,對非合作基礎好、熱情高,科技部對與湖北共同推進中非創新關系發展充滿信心,將與湖北一起,加強頂層設計,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取得實效。

  應勇代表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向出席本次大會的嘉賓表示熱烈歡迎。他說,中非是休戚與共、並肩奮斗的命運共同體。中非開啟外交關系65年來,結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誼,走出了特色鮮明的合作之路,譜寫了守望相助的精彩篇章。習近平主席提出“真誠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主持公道、捍衛正義,順應時勢、開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為構建高水平中非命運共同體指明了前進方向。湖北與非洲的友誼源遠流長、歷久彌堅,交流合作已拓展到醫療、貿易、農業、基礎設施、生態環境、科技等眾多領域,一大批“湖北造”給非洲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非洲國家通過不同方式給予湖北有力聲援和寶貴支持﹔湖北也派出醫療專家先后馳援萊索托、安哥拉等非洲國家。在抗疫的“你來我往”中,我們攜手續寫了中非友好新佳話。

  應勇說,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贏得發展主動權的關鍵。湖北蘊藏著巨大的創新潛力和創新活力,正全力創建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和東湖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部省共建7家湖北實驗室,完善科技創新政策體系,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科技強省建設跑出“加速度”,為中非創新合作創造了更多機遇、更好條件、更大空間。創新孕育希望,合作成就未來,舉辦中非創新合作大會對於務實推進中非合作、構建高水平中非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大力弘揚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充分發揮湖北科教大省優勢,建好中非創新合作中心,辦好中非創新合作與發展論壇,組織實施雙方關注的科技合作項目,推動中非創新合作之路越走越寬、越走越實,為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加蓬駐華大使波德萊爾·恩東·埃拉,中國駐埃及大使廖力強,埃及高等教育和科學研究部部長哈立德·阿卜杜勒·加法爾,南非高等教育和科學創新部部長布萊德·恩齊曼迪,肯尼亞教育部副部長西蒙·納布夸西分別在現場或以視頻方式致辭。大家表示,武漢是展示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成果具有標志性意義的城市,感謝湖北向非洲國家提供醫療專家、疫苗、物資等方面支持。非洲和中國的友誼源遠流長,希望進一步加強在數字、生態、人工智能、文化交流等領域的合作,讓中國創新成果更多惠及非洲人民。

  開幕式上,王志剛,應勇,王忠林,科技部副部長張廣軍,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張亞平,中國工程院副院長王辰,江西省副省長羅小雲,雲南省副省長張治禮,以及部分非洲國家駐華大使共同開通中非創新合作中心網站。

  貝寧駐華大使西蒙·阿多韋蘭德、坦桑尼亞駐華大使姆貝爾瓦·凱魯基、馬裡共和國駐華大使迪迪埃·達科等非洲國家駐華使節﹔科技部、外交部、教育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等國家部委負責人﹔兄弟省區市科技部門負責人﹔省委常委、秘書長董衛民,副省長趙海山出席開幕式,副省長肖菊華主持。

  開幕式還舉行了中非科技合作項目簽約活動,15個項目現場簽約。大會期間,還將舉辦中非創新合作論壇,以及非洲國家駐華外交官科技創新荊楚行、非洲青年人才創新創業沙龍、中非碳達峰碳中和科技研討會等系列線上線下專場活動。

  開幕式前,與會嘉賓參觀了中非創新合作成果展。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武漢城市圈發布第二批213項“跨市通辦”事項清單
  湖北日報訊 (記者張倩倩、通訊員王華芬)戶口遷移審批、失業保險金申領、不動產抵押權首次登記等事項,今后在武漢城市圈內可以“跨市通辦”了。近日,武漢城市圈發布“跨市通辦”第二批事項清單,涉及公安、人社、公積金等17個部門的213項民生高頻事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