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優化營商環境按下“快進鍵”(評論員觀察)

呂曉勛
2021年12月16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企業來說,好的營商環境就像陽光、水和空氣,須臾不能缺少。北京加大支持企業力度、全流程提高審批效率﹔上海出台地方法規、構建覆蓋企業全生命周期的服務體系﹔廣州突出以市場主體感受作為首要評價標准、建立以企業滿意度為導向的多維度監測機制……近年來,不少地方主動瞄准“國際一流”定位,推動營商環境改善取得明顯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政府是市場規則的制定者,也是市場公平的維護者,要更多提供優質公共服務。”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相關制度體系不斷健全,市場准入大幅放寬,公平監管加快推進,政務服務持續優化。世界銀行發布的《2020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位列第三十一,兩年內提升了47位,成為營商環境改善最為顯著的主要經濟體。據統計,2012年以來我國市場主體年均淨增長超1000萬戶,活躍度總體穩定在70%左右,企業開辦時間已經由平均22.9天壓縮到4個工作日以內,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政務服務更精細,發展動力更強勁。不久前,國務院印發《關於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的意見》,部署在北京、上海、重慶、杭州、廣州、深圳6個城市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這一舉措,目的就在於進一步提高市場主體活躍度和發展質量,為全國營商環境建設作出示范。這對於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更好穩定市場預期,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具有重要意義。

  營商環境好不好,市場主體最有發言權。總體來看,目前我國市場主體普遍對地區優化營商環境有較高的獲得感和滿意度。也應看到,進一步深化簡政放權、推行公正監管,進一步提升服務效能、強化評價引導,還有許多工作要做。因此,《意見》明確了多方面的重點任務,並詳細列出了包含101項改革舉措的改革事項清單,以及在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暫時調整適用有關行政法規規定目錄,等等。落實好有關舉措,必將進一步激發生產經營主體的活力。

  我國經濟正經歷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制度供給成為重要的核心競爭力。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並非為了“栽盆景”,而是要探索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促進我國營商環境不斷邁向更高水平。試點城市應當把握好改革的時序、節奏和步驟,確保改革平穩有序推進取得實效,形成較強示范效應,輻射帶動全國其他地方共同進步。有關部門也應繼續聽取市場主體和各方面意見建議,聚焦重點、突破難點,有針對性地推出更多含金量高的改革舉措。凝聚眾智、集聚眾力,著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打造更多制度創新的高地,才能讓更多市場主體輕裝前行、加速發展。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產力、提高競爭力。樹立“人人都是營商環境”的意識,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就一定能推動我國經濟不斷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6日 05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加快種業自主創新(提案提要)
  提案人:全國政協委員賴明勇案由:近年來我國種業發展速度很快,良種對糧食增產、畜牧業發展的貢獻率明顯提升,但仍面臨企業創新能力分散、種質資源缺乏保護、種業研發投入有待增強等問題。建議:突出種業企業主體創新,構建種業創新體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