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廣西、雲南、西藏——

在推進高質量發展中增進民生福祉(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2021年12月17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北、廣西、雲南、西藏等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堅持人民至上,在推進高質量發展中增進民生福祉,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湖北:落實“十大惠民、四項關愛”實事項目

  11月12日,湖北省舉行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中,湖北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謀劃確定了“十大惠民、四項關愛”實事項目。

  實施“萬名大學生鄉村醫生配備及縣(市)三甲醫院建設”項目和“萬名社區醫生便民服務提升”項目,為基層配備大學生鄉村醫生4777人,並從高中畢業生中錄取1538人作為大學生村醫進行定向培養﹔建成5家縣(市)三甲醫院,將村衛生室運行經費補助標准由3650元/年提高至5000元/年。實施“萬戶特殊困難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項目,完成“一戶一策”適老化改造10787戶,同時布局建設25個公辦養老中心(養護院)、80個街道層面養老服務綜合體、200個農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動中心。全省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普遍與村(社區)黨組織開展結對共建,全面落實“雙報到、雙報告”機制,實現常態化下沉社區服務。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過程中,湖北形成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工作項目。省交通廳依托公路服務區、加油站、物流園區等建設27個“司機之家”,提供就餐等拓展服務。省總工會開展以快遞員、外賣騎手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為重點服務對象的關心關愛專項行動,建成1200余家戶外職工愛心驛站、1200個職工心靈加油站。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組織196支“張富清先鋒隊”,常態化開展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宜昌市開發智慧停車系統平台,整合市內停車場資源,紓解城市停車難問題。十堰市等地推進“快遞進村”行動,實現行政村快遞服務全覆蓋,打通農村物流“最后一公裡”。

  廣西: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攻堅克難實效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第一時間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各地各部門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熱潮,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入新階段,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實際成效。

  “之前看大家養蜜蜂,隻有干著急的份兒,現在我們也能養了!”桂林市恭城瑤族自治縣崇嶺村村民李建芳說,如今縣裡對有養殖蜜蜂需求的農戶提供產業扶持,為產業發展注入了新動力。百色市建立“文秀先鋒崗”機制,引導全市黨員認領“我為群眾辦實事”具體項目。截至11月中旬,百色市共解決群眾各類急難愁盼問題10.3萬個,受益群眾325萬人次。廣西社科聯開展“黨旗領航·助力鄉村振興”科普活動,組織農業、電子商務等方面專家深入鄉村,推動知識下鄉。

  廣西持續在破解“硬骨頭”問題上下功夫,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信訪舉報件交由專人領辦,限期化解、對賬銷號。截至目前,化解群眾反映強烈的信訪舉報件1081件,推動解決久拖未決的群眾信訪問題32個。

  雲南:埋頭苦干、勇毅前行

  11月12日,雲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雲南將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黨史學習教育一體推進,與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緊密結合。

  在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西南聯大蒙自分校區紀念館,剛剛獲得2021年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榮譽稱號的“紅色小蜜蜂”志願宣講隊亮相。少先隊員們在輔導老師的指導下,為前來參觀學習的青少年和干部群眾講黨史、講紅色故事。紅河開展“光輝思想照邊疆·紅河兒女心向黨”示范宣講活動,持續發揮“紅色小蜜蜂”志願宣講隊等百姓宣講品牌的影響力,突出“百姓講,講給百姓聽”的特點,讓全會精神進機關、進校園、進農村、進社區、進企業。

  雲南公安推出“我為群眾辦實事”便民利企措施共計2370余項,解決群眾實際問題4.2萬余件。中建七局雲南分公司建立服務農民工微信群,群內安排專人收集工人訴求,為工人提供全天候、有針對性的服務與解答,累計收到“訴求清單”50余條,有效解決率達95%。

  西藏:立足高原實際 解決民生實事

  西藏自治區黨委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始終把為群眾辦實事作為增進群眾感情的過程,作為密切黨群關系的過程,作為改進工作作風的過程,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今年7月,自治區黨委、政府在全區開展13項“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包括扎實做好面向全區職業技術院校學生駕駛技能免費培訓工作、扎實做好農牧民群眾住房質量改善工作等,基本覆蓋符合西藏群眾重點需求的各民生領域。西藏自治區還面向全區公布了《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自治區學教辦層面項目清單》,涉及為民辦實事項目68項。

  西藏各級各部門把察民情訪民意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第一步,廣泛開展了走基層、大調研活動,深入基層一線,了解發展短板和民生急需。全區各級黨組織組織黨員干部開展基層調研活動,努力為群眾辦實事。截至10月,全區累計開展調研1.72萬余次、參與調研干部7.86萬余人次,梳理突出問題2.3萬余個。

  西藏各級各部門按照“說辦就辦、馬上就辦、辦就辦好”的原則,推出了一批為民惠民便民的實招硬招,實施了一批造福於民的項目工程,建立了一批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長效機制。截至10月,全區累計為群眾辦實事8.23萬余件,解決群眾反映問題1.44萬余個,建立長效機制1345項。

  (本報記者吳君、李縱、葉傳增、徐馭堯、瓊達卓嘎)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7日 04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省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回頭看”情況匯報會在漢召開
  湖北日報訊 (記者周壽江)12月16日,全省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回頭看”匯報會在漢召開。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央第十督導組組長裘援平出席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