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數字電網助力能源革命(新論)

李  鵬
2021年12月27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指出,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構建新型電力系統,離不開數字電網的建設。數字電網是以新一代數字技術為核心驅動力,以數據為關鍵生產要素,以現代電力能源網絡與新一代信息網絡為基礎,通過數字技術與能源企業業務、管理深度融合,不斷提高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形成的新型能源生態系統。做好數字電網建設,有助於推動能源革命。

  在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下,“十四五”期間我國電力系統將向高比例新能源接入、高比例電力電子裝備接入,以及骨干電網與區域電網、局域網、微網協調發展的可持續綜合能源電力發展模式轉型。在電源側,風電、光伏新能源接入比例越來越高,新能源集中式與分布式並重發展﹔在電網側,高比例電力電子化、交直流混聯、微電網和多能源網絡接入﹔在負荷側,新型負荷增多,多元市場主體具有不同利益訴求﹔同時,規模化儲能增加,新儲能形式不斷涌現。在電網轉型過程中,種種結構形態上的變化,對電網調度、控制、運維、規劃、營銷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挑戰。作為電力系統的重要一環,電網不僅要有“量”的增加,還要有“質”的變革,需要更好推進數字化、智能化,適應變化、實現轉型。

  夯實關鍵數據基礎。廣泛的數據採集和處理,是保障大規模新能源並網和消納的基本條件。通過在電力系統中大量部署的傳感器和傳感網絡,電網可以實現數據採集、數據存儲、數據獲取和智能分析﹔通過建設數字電網實時感知系統,電網的各類狀態可以變得“透明”。

  加快研究算力算法。新型電力系統對象數量劇增,時間常數小、頻域分布廣、動態過程混雜,動態行為更加復雜,對計算的准確性和快速性要求更高,僅僅依靠經驗模型和數據,無法實時准確地刻畫出電力系統的特征和規律。而運用數字電網技術和數據驅動方法,可以顯著提升新型電力系統的可測性。

  快速協同應對瞬息萬變。新型電力系統對電力生產供應和客戶服務的快速協同提出了很高要求。數字電網將通過“數據+算力+算法”,實時掌握電網運行全生命周期信息,並能夠快速、及時作出反饋,以應對現實生活中用電情況的復雜變化,更快更好滿足用電主體的需求。

  另外,數字電網在碳監測、碳追蹤、碳計量、碳認証等任務中也將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通過對新型電力系統中海量的、多樣化的能源生產和消費形式開展實時監測,同步採集和發布各類型終端的電力和碳排放數據,可以建立完整准確的全口徑電—碳模型,並據此開展碳排放趨勢分析,挖掘電力系統和相關方的減碳潛力,對發展綠電產業、促進全社會節能減排發揮重要的作用。

  展望未來,數字化和綠色化將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兩大脈絡,而數字電網,可以說是數字化和綠色化的交叉領域,可以實現數字化和綠色化的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建設數字電網,將以電網的數字化、智能化支撐綠色化,從而深入推動能源革命,加快建設能源強國。

  (作者為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數字電網關鍵技術”項目負責人)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7日 05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人工智能預測蛋白質結構(新知)
  近日,人工智能企業上海天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其自主研發的深度學習蛋白質折疊預測平台在國際蛋白質結構預測競賽蛋白質測試集的評估中獲得優異成績,位居全球同類型團隊前列。在400個氨基酸的蛋白鏈預測時,該預測平台僅耗時16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