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音樂教育助力立德樹人

劉若穎
2021年12月27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美育的重要內容,音樂教育是推動青少年全面發展的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進一步做好音樂教育,以優美的旋律、動人的音符提高學生音樂素養和審美能力,幫助學生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助於推動青少年健康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如同不能缺少游戲和童話一樣,孩子們的成長也離不開音樂。《毛詩序》有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詠歌之”。音樂家冼星海曾說:“音樂,是人生最大的快樂﹔音樂,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對於成長中的青少年來說,音樂帶來的遠不只是對緊張學習的調劑和放鬆,更關乎思想品格的形成。音樂活動是一種審美過程,優美和諧的旋律直接作用於感官和心靈,可以提高學生認識美、享受美、創造美的能力。可以說,音樂教育是提高學生審美能力的重要手段。

  用音樂探索以美育人的實踐路徑,能夠更好實現立德樹人的要求。在我們黨的百年征程中,紅色旋律始終是見証精神偉力、推動時代前行的美好力量。從《東方紅》到《咱們工人有力量》,從《南泥灣》到《我和我的祖國》,從《長城謠》到《唱支山歌給黨聽》……一首首膾炙人口的經典音樂作品,唱出了億萬人民跟著中國共產黨走向新生活的歷程和心聲。這些作品往往體現著民族共同的情感、國家殷切的期望,不僅有著優美的旋律,而且充滿精神感染力。讓這些音樂作品進校園、進課堂,能夠在潛移默化中讓學生的性情得以陶冶,品格得以塑造,從小樹立起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今天,我們應積極探索新時代音樂教育的新方式,為立德樹人注入新的活力。然而,目前在中小學生音樂教育中,還不同程度存在重視不足、興趣培養不夠等問題,比如有的學校音樂師資不足,教師專業化程度不高﹔有的學校教學體系老舊,音樂課只是簡單的唱歌課,樂理知識、視唱練耳、音樂史等教學內容被忽略﹔等等。在實踐中進一步加強音樂教育,不僅有必要補足音樂教育的短板,而且還可以把音樂教育和其他課程合理結合,在潤物無聲中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比如,把音樂和語文結合起來學習,使其成為樹立正確價值觀的手段﹔把音樂和體操體育結合起來學習,使其成為愉悅心情、健康成長的助力﹔等等。

  讓音樂教育更好助力立德樹人,需要從觀念上、教學體制上進行配套改革,以及包括學校、家長等在內的全社會共同努力,從而更加系統科學地培養學生的音樂興趣,推動青少年在動人的旋律中全面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7日 05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人工智能預測蛋白質結構(新知)
  近日,人工智能企業上海天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其自主研發的深度學習蛋白質折疊預測平台在國際蛋白質結構預測競賽蛋白質測試集的評估中獲得優異成績,位居全球同類型團隊前列。在400個氨基酸的蛋白鏈預測時,該預測平台僅耗時16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