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打通監督“最后一米”(一線行走)

鄭振宇
2021年12月27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有真正深入基層,融入群眾,才能打破梗阻,打通監督“最后一米”,及時發現問題苗頭

  

  時值冬日,走在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車橋鎮車南村,村裡依舊綠意盎然,街道整潔干淨。

  記得第一次來到這裡時,得知監察員辦公室“來人了”,村民三三兩兩圍攏過來,向我反映他們的煩心事。“村裡的污水處理主管網早就鋪好了,為什麼5年都用不上?”“聽說前前后后花了不少錢,真是浪費。”……

  在一位村民的帶領下,我們實地查看了村裡的污水處理站:一間小平房孤零零地立在路邊荒地裡,拉開裡面的窨井蓋一看,果然是有房子、沒設備。

  一番調查后,我們發現,車南村200余戶常住居民的生活污水處理全依賴這一處污水處理站,但這項惠民工程自2016年建設開始,一直問題不斷,村民們多次反映,依舊毫無改觀。究竟是資金短缺還是相關干部不作為?

  為了讓民生工程切實便民利民,我們一邊取証,一邊商討著解決方案。原來,車南村污水處理設施在建設過程中,曾經歷過分管領導“交接班”,調離的領導“問不了”,新來的領導“不會問”,沒有處理清楚中標公司、實際承建方之間的工程轉包關系和經濟糾紛,致使當地政府撥付的55萬元款項並未轉入承建方賬戶。因為資金短缺,承建方不再施工。

  事實查清后,我們第一時間向鎮黨委下發督辦通知書,並對相關責任人立案調查。在紀委監委的推動下,區委、區政府及時投入810萬元,對問題設施設備進行整體更換修復。不到20天,車南村污水處理設備啟動運行,管網實現入戶全覆蓋。

  建設污水處理站,本是一件好事,但因個別干部懶政,民心工程變成爛尾工程,傷了群眾的心,影響了政府公信力。這提醒我們,紀檢監察干部要主動作為,把監督觸角延伸到田間地頭。隻有真正深入基層,融入群眾,才能打破梗阻,打通監督“最后一米”,及時發現問題苗頭,確保每一分惠民資金都花在“刀刃”上,每一項民生實事都做到群眾心坎上。

  (作者為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紀委監委干部)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7日 12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人工智能預測蛋白質結構(新知)
  近日,人工智能企業上海天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其自主研發的深度學習蛋白質折疊預測平台在國際蛋白質結構預測競賽蛋白質測試集的評估中獲得優異成績,位居全球同類型團隊前列。在400個氨基酸的蛋白鏈預測時,該預測平台僅耗時16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