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取得突破性進展

——二論貫徹落實湖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21年12月27日08:27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取得突破性進展

  湖北日報評論員

  找准“棋眼”,才能盤活“全局”。就全國而言,把握新發展階段是共同方位,貫徹新發展理念是共性要求,而構建新發展格局,賦予各地主動作為的定位、功能、作用是有差異的,尤其是對承載重大歷史使命的湖北而言,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義。准確把握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這篇大文章,要進一步深化拓新,進一步加快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以實質性舉措贏得突破性進展。

  科技自立自強要硬核支撐。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特征是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關鍵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在經濟發展新賽道上,疫后的湖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強化科技創新第一動力,更加需要科技硬核支撐。要圍繞科技強省目標,加快建設以東湖科學城為核心區域的光谷科創大走廊,抓好省部共建9個湖北實驗室實體化運行,打通從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的通道。

  綜合交通樞紐要集成集聚。湖北處於我國經濟菱形結構的幾何中心,但區域幾何中心不等於經濟中心,九省通衢的地理位置不等於區位優勢,得中獨厚的區位優勢不等於發展優勢。要腳踏實地把綜合交通樞紐做強做優,把多式聯運集疏運體系做強做優,把低成本高效率現代物流體系做強做優,把高標准市場體系做強做優,真正把地理優勢轉化為區位優勢,把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產業體系韌性要安全穩固。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自主可控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前提,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抗風險能力是我們面臨的迫切任務。要守住初級產品供給安全底線,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在新興產業上佔據主動,在傳統產業上鞏固優勢,在未來產業上把握先機。

  開放服務功能要更加強大。區域競爭的實質是要素集聚能力的比拼,誰的要素集聚能力強,誰就能在發展中佔據主動。要積極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大市場,樹立大市場觀,不搞小而全的“自我循環”,不一味追求本地配套本地服務。充分發揮湖北自貿區開放引領作用,實施外貿主體培育行動,積極推進制度型開放,打造高水平內陸“新沿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我們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舉措,是為了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是一場需要保持頑強斗志和戰略定力的攻堅戰、持久戰。”全省各地各部門都要自覺把本地區本部門工作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統籌考慮和謀劃,以更加堅定的思想自覺、精准務實的舉措、真抓實干的勁頭,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取得扎扎實實成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明年1月10日全國鐵路調圖 武漢赴深圳有了新通道
  湖北日報訊 (見習記者胡祎、通訊員武鐵軒)從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2022年1月10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武鐵列車運行圖同步調整。新圖旅客列車車票將於12月27日起陸續發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