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深入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人民時評)

羅珊珊
2021年12月29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正是中國主動開放、逆勢開放,為疫情陰霾下艱難復蘇的世界經濟帶來“開放的春風”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過去40多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

  

  年關將近,浙江寧波舟山港巨輪破浪、集卡穿梭,一派繁榮有序景象。港口興旺,折射外貿火熱。

  今年前11個月,我國外貿保持較快增長態勢,進出口總值5.47萬億美元,同比增長31.3%,規模已超去年全年,再創歷史新高。

  外貿逆勢增長來之不易,克服了來自國內外的重重困難。因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各大港口復工復產程度不一,集裝箱有去無回、國內“一箱難求”、國外空箱堆積問題同時存在,國際物流運費飆升,時效受到影響,全球主干航線准班率從去年5月的73.6%下降至今年10月的17%,國際貿易產業鏈、供應鏈堵點增多。此外,原材料價格上漲也在推動貿易成本上升。

  風險挑戰不斷疊加,我國外貿依然交上亮眼成績單,這得益於中國主動擴大開放的戰略定力。從持續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到鼓勵跨境電商、海外倉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從舉辦廣交會、進博會、服貿會、消博會,到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和《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一系列主動敞開懷抱的行動,彰顯了深入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開放是人類社會繁榮進步的必由之路。”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有關研究表明,10年來“世界開放指數”不斷下滑,全球開放共識弱化。但是,國際經濟聯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事實上,正是中國主動開放、逆勢開放,為疫情陰霾下艱難復蘇的世界經濟帶來“開放的春風”。今年上半年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對全球進口增長的貢獻率達到14.8%﹔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讓更多國家和人民獲得發展機遇和實惠……開放大門越開越大,共贏之路也越走越寬。

  深入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不僅是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需要,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需要。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一個重要動力就是對外開放。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開放的大門將進一步敞開。我國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但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更加需要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從需求端看,擴大進口有利於豐富國內市場供給,滿足消費者個性化、多元化、高品質的消費升級需要。從供給端看,開放有利於全球優質資源要素進入中國,發揮“鲇魚效應”,帶動市場充分競爭,助力產業轉型升級。從預期來看,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堅定不移主動擴大開放的決心和定力,給外資企業扎根中國吃下了定心丸。今年前11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042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9%,延續穩中向好態勢。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過去40多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中國主動擴大對外開放,有利於在復雜嚴峻的形勢下贏得戰略主動,也必將給全球提供更大市場、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9日 05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國企業為全球創造更多價值(新視點)
  日前,在“2021·中國企業全球形象高峰論壇”上,中國外文局發布《中國企業形象全球調查報告2021》。這份包括俄羅斯、意大利、巴西、南非、泰國、美國等12個國家,6000份樣本的報告,展示了中國企業的最新國際形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