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傳承和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姜玉峰
2021年12月30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必須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我們要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營養和智慧,在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不忘本來”,要深刻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筑牢文化自信之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在漫長的文明進程中,中華文化既堅守本根又不斷與時俱進,使中華民族保持了堅定的民族自信和強大的修復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價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在新時代,隻有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才能不斷提高文化軟實力,推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吸收外來”,要善於融通國外各種有益的思想文化資源,吸收借鑒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在百年奮斗征程中,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也推動中華文明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努力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之與現實文化相融相通,尤須把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精髓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特質融會貫通起來,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面向未來”,要回答好“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的時代課題,激發文化價值潛能。面向未來,更需要我們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提供思想文化資源,把繼承傳統優秀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講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故事,為時代發展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沒有中華文化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進新征程,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方法,結合新的時代條件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就一定能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不竭的精神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30日 05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化解矛盾,“調解為先”見成效
  “可算是見到李總了,去年的工錢說啥都得給我結一下!”張忠寧在人民調解員介入后,終於找到了新疆某建筑公司副總經理李某。“去年在公司干了一年活,工錢拖了一年沒拿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