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建立聯動機制 推進訴源治理

孫 兵
2022年01月13日10: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侯某在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延吉市開了一家燒烤店,由於房屋自帶的通風管道排煙力度不夠,油煙、異味竄到了房后的居民小區。對此,小區居民向延吉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進行了投訴。

  侯某收到罰單后,按照城管局的要求花3萬元自建了一條排煙管。可小區居民對這一處理結果並不滿意,認為煙道“不美觀”“有噪音”,又到延邊州中級人民法院對延吉市城管局提起行政訴訟。

  “這起案件的關鍵爭議是排煙管道如何設置。”延邊中院行政庭庭長李麗英介紹,受理案件后,法院積極協調侯某與小區居民和解,實質化解矛盾糾紛。

  同時,法官發現,外置煙道問題在當地並非個別現象,不僅影響市容市貌,而且很容易引發鄰裡糾紛。

  為根治餐飲飯店排煙管“滿牆爬蚯蚓”的頑疾,延邊中院向延吉市政府提出司法建議,延吉市政府立即組織相關部門聯合調研,並出台文件,規范餐飲飯店排煙管設置。

  這是在政府和法院聯動工作機制下,吉林積極探索基層訴源治理的一個縮影。2020年,吉林省政府和吉林省高級人民法院以行政爭議協調化解中心建設為依托,推動建立聯動機制,實現司法與行政良性互動。當年,吉林省三級行政爭議協調化解中心化解率達41.7%﹔吉林法院一審行政訴訟案件同比下降24.4%,非訴執行審查案件同比下降58.6%。

  在府院聯動機制下,吉林法院還積極推動企業破產審判,處置“僵尸企業”,助力吉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近兩年來,吉林高院與發改、財政、稅務、市場監管、金融等部門共同建立了“僵尸企業”處置聯動工作機制,成立聯合工作專班,通過司法程序成功處置20多家“僵尸企業”﹔與吉林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聯合建立“一案一策”工作機制,成功化解了一批重大風險事件金融案件﹔長春、四平、通化等地法院與政府部門探索建立破產援助基金,聯動解決破產費用保障問題……

  吉林高院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建立府院聯動機制,法院可以更好地了解把握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更好地使法院工作貼近和服務中心工作,進一步提升司法工作質量和水平,為地方建設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務和更加堅實的法治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3日 19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