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政協委員葉芳:推進落實“雙減”政策  加大家庭教育培訓力度

2022年01月14日11:1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1月14日電 (金雨蒙) “雙減”是國家人才培養戰略,是落實國家人口政策,重建義務教育生態的國之大計。日前,針對武漢市目前推進雙減工作情況,武漢市政協委員葉芳提出建議,建設家長教育學校,加大家庭教育培訓力度。

“推進雙減工作存在諸多難點:學校教育能否質效雙增、校外培訓能否標本兼治、課后服務能否保証質量、家庭教育能否及時跟進、評價導向能否徹底扭轉。”葉芳認為,解決這些問題,需要系統治理、綜合治理,需要各級政府部門、學校、家長乃至社會共同參與,協同發力。

為此,葉芳建議:建立校外培訓監管機制,引導校外培訓機構轉型政府要加強對校外培訓機構的監管,建立有效機制,嚴査“唯分”宣傳,杜絕過度包裝﹔加大對“一對一”“高端家政”“眾籌私教”“住家教師”等隱形變異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積極引導校外培訓機構及教師轉型,通過政府購買公共服務的方式,讓校外培訓機構為學校提供規范優質的課后服務。

補齊補足教師編制,確保課后服務質量“雙減”最終落實在教師,但教師數量不足和嚴重結構性缺編問題直接影響課后服務質量。近年來武漢市學生人數在急劇增加,2021年武漢新增學校135所,但教師編制卻沒有再增加。編制數額沒有增加,教師編制不足,數量不足成為了教師發展最大的“腸梗阻”,也直接影響雙減落地工作推進。建議市編辦盡快落實教師動態核編,同時補齊補足教師崗位編制,並把編制使用權下放到各教育主管部門。

建設家長教育學校,加大家庭教育培訓力度。提升家長教育能力“雙減”內核是教育要回歸家庭、回歸學校。雙減減下來的時間由家長參與教育,家長是否具有這種教育的能力?因此政府應把家庭教育工作納入到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之中,納入到公共教育、文化、衛生 等公共服務體系 ,加大政府購買服務力度,成立專門的家庭教育培訓學校,運轉經費列入市政府的財政預算﹔要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家庭教育培訓學校工作,探索建立以市婦聯為主體的領導機構,召集家庭教育研究者和工作者,研制家庭教育理論體系系,體開發家庭教育課程體系。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