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鄖西:規范審理談話  提升標本兼治效能

2022年01月14日11:4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感謝縣紀委監委對我的引導教育,讓我能夠清醒地認識到錯誤,今后我一定認真履職盡責,積極主動作為,推動為民服務工作落到實處。”近日,湖北省鄖西縣某縣直單位班子成員李某,在接受完該縣紀委監委審理室工作人員談話后激動地說道。

為提升案件查辦標本兼治效能,引導“跌倒”干部重拾初心、激情干事,該縣紀委監委嚴格按照“事實清楚、証據確鑿、定性准確、處理恰當、手續完備、程序合法”的審理要求,嚴把審理“談話關”,力求“四個到位”,為“治病救人”打下堅實基礎。

違紀事實“查到位”。備好審理談話前的功課,通過查閱被審查調查人的談話筆錄、懺悔反思或檢討材料,了解談話對象在審查調查期間的態度和表現,預判談話對象的主要申辯點,確定審理談話的重點和方向,對案件的事實、証據等內容進行再核查,確保核准事實無出入、証據確鑿無矛盾。

職責職能“擺到位”。在開展審理談話過程中,講明案件審理室的工作職能和審理人員的工作職責,充分考慮被審查人的合理意見。同時,要立足違紀違法事實,講清形勢大局,從更高站位、更高層面說明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形勢,教育被審查調查人自覺接受監督、規范履職盡責。

合法權利“給到位”。對被審查人享有的申辯權、申請回避權等權利詳細告知,保障被審查人的合法權利不受侵犯。嚴格按照規定程序與被處分人進行審理談話,核對錯誤事實,認真聽取被處分人的申辯等,確保公正量紀公平處理,做到每一個案件都能經得起檢驗。

違反政策“講到位”。堅持用黨章黨規黨紀對照其錯誤事實,在與違紀人員講解錯誤事實時,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鼓勵其消除思想壓力,正視存在問題,把談話交流轉化為批評教育的紀律力量和情理力量,同時仔細觀察其自身是否具有改過自新積極向上的意願,精准制定幫教方案。

“下一步,我們將不斷豐富學習培訓方法,堅持依規依紀依法開展審理談話,真正做到對黨員的嚴格要求和關心愛護,幫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來。”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唐明月 吳濤)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