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之三

本報記者  吳儲岐
2022年01月15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

  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應對反腐敗斗爭新形勢新挑戰,持續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全面鞏固。

  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敢腐”的震懾效應充分釋放

  2021年12月2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官方網站發布甘榮坤、楊福林兩名中管干部黨紀政務處分通報,再度釋放了全面從嚴、一嚴到底的信號和決心。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不敢腐是前提,隻有持續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才能起到震懾作用。

  “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保持壓倒性力量常在、保持強大勢能常在,堅定不移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有關負責人表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決查處重大腐敗案件,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

  2021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一體推進懲治金融腐敗和防控金融風險,深化國企反腐敗工作,懲治執法司法腐敗,深化人防和供銷系統腐敗治理、煤炭資源領域腐敗專項整治,開展糧食購銷、開發區等領域腐敗集中整治等工作。

  此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加大對行賄行為查處力度,會同有關單位制定《關於進一步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的意見》,明確重點查處多次行賄、巨額行賄、向多人行賄以及在組織人事、執紀執法司法等領域行賄行為,推行行賄人“黑名單”制度。

  有數據統計,2021年1至9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47萬件,處分41.4萬人,其中處分省部級干部22人,廳局級干部2058人。

  同時,追逃追贓高壓態勢絲毫不減。2021年1至11月,“天網2021”行動共追回外逃人員1114人,其中“紅通人員”16人,監察對象297人,追回贓款161.39億元,同比增長5.6倍。

  在強大震懾和政策感召下,一些違紀違法腐敗分子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交代問題,成為當前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全面鞏固的有力印証。

  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能腐”的制度約束持續完善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不能腐是關鍵,要堅持辦案、整改、治理結合,辦案、監督、警示貫通,做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2021年以來,《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實施條例》等一系列制度出台,把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部署要求、經驗做法轉化為制度規范,為實現系統施治、標本兼治提供制度支持。

  比如,《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實施條例》專節規范了監察監督職責,推動監察機關做深做實政治監督和日常監督,針對系統性行業性的突出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開展專項監督,以辦案促進整改、以監督促進治理,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在具體制度規定中落實不能腐要求,本質是強化監督制約,補齊制度短板,讓不能腐的制度籠子越扎越牢。”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相關負責人說。

  2021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著眼精准施治、標本兼治,堅持以問題推動查補漏洞、以案件促進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開展警示教育,把查辦案件、加強教育、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做好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

  廣西壯族自治區鹿寨縣紀委監委通過開展案例剖析專題會等形式,查找違紀違法典型案件暴露出的主體責任、監督責任缺位等問題﹔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瓦提縣紀委監委發揮查辦案件治本功能,通過舉辦案例巡回展、拍攝警示教育片、曝光典型案例、召開警示教育大會等做實審查調查“后半篇文章”﹔

  重慶市開州區紀委監委綜合日常監督、專項監督情況,對案發單位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情況進行綜合評估驗收,對工作不到位的責令“返工”……

  推進廉潔文化建設,“不想腐”的思想覺悟不斷增強

  “四川省內江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曾廷富在單位內部食堂違規組織公款吃喝,違規配備公車﹔中國電科南京奧馬光電公司原總經理徐永剛違規組織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費娛樂活動問題……”2021年12月27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通報十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教育警示廣大黨員干部切實做到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提醒督促廣大黨員干部以案為鑒,時刻自省自律,防止行差踏錯。

  不想腐是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根本,隻有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才能逐步實現從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的境界升華。

  深入開展黨的優良傳統和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加強警示教育,深化運用違紀違法中管干部懺悔錄,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形成以案警示長效機制。研究制定《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實施意見》,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反對特權、嚴格家教家風,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和清廉社會生態。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項系統工程,體現在懲治腐敗中的有腐必反、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體現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中的查處通報、健全機制、黨性教育,體現在貫通運用“四種形態”、落實“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中。“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密不可分、同向發力,標本兼治的疊加效應、綜合效能持續放大,切實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部門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5日 02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