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維護公平合理的國際治理體系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推動國際法規則創新(新知新覺)

秦天寶
2022年01月17日0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發表題為《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主旨講話。這一重要講話站在促進人類可持續發展的高度,深刻闡釋保護生物多樣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重大意義。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主張具有很強的包容性、開放性、實踐性,相關理念和實踐對於推動國際法規則創新具有重要意義。

  地球是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人類與地球上其他生命具有和諧共生的緊密關系。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與保護全球生物多樣性密切相關,是全人類的共同使命,也是國際法重點關注的內容。地球生命共同體將單個國家利益、全球共同利益、代際長遠利益、地球生命整體利益置於共同體的視閾之下,與公平正義的國際法價值相契合。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還意味著統籌協調國際、代際、種際以及區域間、群體間多個維度的利益關系,蘊含著權利、義務、責任相統一的法治精神,體現了維護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的內在要求。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為國際法理論發展與規則創新指明了重要方向。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相輔相成,有助於在全球治理中形成“良法”、達成“善治”。當今世界,在各國間相互聯系和依存日益加深的同時,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喪失、環境污染等人類共同面臨的挑戰層出不窮。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堅持增進國際社會共同利益,為發展應對人類共同挑戰的國際法規則提供了富有感召力的目標願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不僅推動改善保護生物多樣性、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等具體領域的全球治理,也為國際法的發展進步帶來新的動力,進而為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提供堅強支撐。

  隨著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的不斷提升,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為生物多樣性多邊進程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地球生命共同體和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彼此聯結,對國際法發展進步具有重要指引意義。地球生命共同體將關注焦點從“人類”擴展到“地球生命”,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眼光看待地球生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觀念,對於今天人類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具有借鑒意義。我們可以將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蘊含的萬物和諧共生的理念、堅持整體系統觀念的方法論等融入國際法規則之中,努力推動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地球家園成為國際社會的共同法律責任。

  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法律基石。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應當以國際法原則為指引,恪守公平、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原則,促進合作,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在維護現有國際法規則基礎上,將地球生命共同體理念深刻融入國際法規則之中。這就需要把這一理念轉化為規范化的國際法語言,進一步體現到多邊公約、雙邊條約等之中。妥善協調現有雙邊、區域和多邊國際法律機制,推動各多邊公約、雙邊條約協同增效,同時不斷加強程序規則與實體規則創新,實現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制度化、體系化。挖掘國際軟法發揮功能的場域和路徑,推動實現多種國際規則相互配合、優勢互補,充分發揮法治的保障作用。

  (作者為武漢大學環境法研究所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7日 09 版)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