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產學研聯合聚焦低碳冶金產業技術創新

2022年01月17日11:0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1月17日電 1月16日,多家低碳冶金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高校及研究機構共同組建的“湖北省先進低碳冶金產業技術創新聯合體”啟動會在漢召開。創新聯合體以“協同合作,推動創新,共同發展”為宗旨,形成低碳冶金技術產學研合力,共同解決先進低碳冶金制造技術及綠色低碳產品應用的關鍵共性難題,助力湖北鋼鐵及上下游工業的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為國家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湖北鋼鐵貢獻。

日前,湖北提出構建“51020”現代產業體系,著力打造包括“低碳冶金”在內的10個五千億級優勢產業,印發了《湖北省低碳冶金工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明確了未來五年湖北“低碳冶金”的工業發展主旋律。

作為創新聯合體的牽頭單位,武鋼有限2021年工業產值逾千億,尤其是在綠色發展方面,開啟了新紀元。“鋼鐵行業到了一重要關口,綠色低碳發展成為行業的責任、行業的方向、行業的行動,創新聯合體聚集全省鋼鐵業及上下游企業、大學及研究機構的研發資源,促進低碳技術的工程化和產業化,形成鋼鐵低碳價值創新鏈,推動鋼鐵工業的低碳轉型。”武鋼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吳小弟在啟動儀式上說道。

武漢科技大學副校長劉靜介紹,武漢科技大學將圍繞前瞻性低碳冶金技術的研發、現有產線工藝流程再造、綠色低碳鋼鐵產品的研發與應用等三方面開展技術攻關,實現鋼鐵冶煉、制造、服役的全生命周期減碳,破解鋼鐵工業綠色低碳轉型發展難題。

東風公司作為在鄂央企,擁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國家一類科研院所、國家級“海外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基地”等研發機構。東風公司技術中心黨委副書記楊彥鼎介紹,技術中心將從頂層設計上考慮降低產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尤其要在低碳原材料、輕量化、低碳產品上下功夫。(張雋 薛蒂)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