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善於在總結歷史中統一思想、統一行動(人民觀點)

——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①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1月18日07: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與廣大黨員、干部一道,探討如何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深化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斗爭精神。

  ——編 者 

 

  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是黨的事業不斷發展壯大的根本所在

   

  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前不久,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引發廣泛關注。《條例》明確提出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堅定維護黨章,促進黨組織和黨員牢固樹立黨章意識、嚴格遵守黨章規定,發揮黨章作為管黨治黨總章程的作用,以嚴明的紀律鞏固黨的團結統一”。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次全會《決議》特別強調了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性,就是要求全黨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步調一致向前進。”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善於在總結歷史中統一思想、統一行動,是我們黨的成功經驗”。

  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是黨的事業不斷發展壯大的根本所在。延安時期,我們黨開展了大規模的整風運動,使全黨達到了空前的團結和統一,為奪取抗戰勝利和全國解放奠定了強大思想政治基礎﹔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加強在全國執政后的自身建設,成為一個堅強團結的黨,一個為黨所確定的正確目標而一致行動、努力奮斗的黨,為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們各項工作順利推進提供了最重要的保証﹔進入歷史新時期,我們黨勝利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這一新的偉大革命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黨的歷史、新中國發展的歷史都告訴我們: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

  黨的團結統一首先是政治上的團結統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重視黨的政治建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政治意識、堅定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決貫徹執行黨的政治路線,推動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力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健全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經過全黨共同努力,黨的團結統一達到了新的高度。正因為全黨上下團結一心、步調一致,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中國體量巨大、人口眾多、國情復雜,求獨立、求發展、求富強,必須有堅強有力的領導力量。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回首2021年,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面對極為繁重艱巨的國內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我們勠力同心、攻堅克難、艱苦奮斗,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實現了良好開局。實踐充分証明,黨中央權威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重大歷史關頭、重大考驗面前,黨中央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具有決定性作用。隻要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就能夠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戰勝一切強大敵人、一切艱難險阻。

  保持黨的團結統一,要求全黨必須做到對黨忠誠。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必須具備的政治品格,是純粹的、無條件的,不能打折扣、耍小聰明搞小動作。毛澤東同志曾說:“全黨同志必須團結在中央的周圍,任何破壞團結的行為都是罪惡”。新征程上,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忠誠黨和人民,忠誠黨的理想信念,忠誠黨的初心使命,忠誠黨的組織,忠誠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增強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新的趕考之路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善於在總結歷史中統一思想、統一行動,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們就一定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不斷創造新奇跡、書寫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8日 05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