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穩步推進“無廢城市”建設(人民時評)

寇江澤
2022年01月18日07: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無廢城市”是一種先進的城市管理理念,不僅更注重環境保護,還在於讓經濟發展過程資源利用率更高、社會效益更好

  

  廣東深圳實行生活垃圾強制分類,實現生活垃圾的全量焚燒和零填埋,資源回收率達42%﹔安徽銅陵、遼寧盤錦通過“無廢礦山”“無廢油田”建設,將廢棄礦山變成“綠水青山”,再發展旅游觀光將其變成“金山銀山”﹔重慶積極創建“無廢”學校、小區、機關等,營造共建共享氛圍,推動公眾形成綠色生活方式……近年來,我國在深圳等11個城市和雄安新區等5個特殊地區推進“無廢城市”建設試點,統籌城市發展與固體廢物管理,取得較好的生態環境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由於試點形成了“無廢城市”建設指標體系和一批可推廣示范模式,當前我國“無廢城市”建設進入快車道。前不久,生態環境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7個部門和單位聯合印發《“十四五”時期“無廢城市”建設工作方案》,提出推動100個左右地級及以上城市開展“無廢城市”建設。

  在現階段,穩步推進“無廢城市”建設,是從城市整體層面深化固體廢物綜合管理改革的有力抓手,也是踐行新發展理念的題中之義。一方面,我國固體廢物產生強度高、利用不充分,與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還有較大差距,需要加大治理力度,讓群眾實實在在感受到生態環境質量改善。另一方面,提升固體廢物綜合管理水平,使之與城市建設和管理有機融合,有助於推動城市加快形成與新發展理念相匹配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工業和農業生產方式、消費模式,提高城市綠色發展水平。

  事實上,“無廢城市”並不是沒有固體廢物產生,也不意味著固體廢物能完全資源化利用,而是指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通過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續推進固體廢物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將固體廢物環境影響降至最低的城市發展模式。這與當前我國城市的治理水平和發展方向是相適應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提出,鼓勵有條件的省份全域推進“無廢城市”建設。目前,浙江已在全省推開“無廢城市”建設。

  “無廢城市”建設,對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碳達峰碳中和等重大戰略,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固體廢物治理一頭連著減污,一頭連著降碳。國內外的實踐表明,加強固體廢物管理對降碳有明顯作用。有關機構對全球45個國家和區域的固體廢物管理碳減排潛力相關數據的分析結果顯示,通過提升工業、農業、生活和建筑領域4類固體廢物的全過程管理水平,可以實現相應國家碳排放減量的13.7%至45.2%。

  “無廢城市”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凝聚各方共識,形成工作合力。尤其要注重動員全社會參與,讓“無廢”理念得到廣泛認同。但推進策略可以差異化,各地應立足本地資源稟賦、產業特點等具體情況,實事求是制定實施路線圖,落實好技術支撐、市場培育、資金保障等。

  “無廢城市”是一種先進的城市管理理念,不僅更注重環境保護,還在於讓經濟發展過程資源利用率更高、社會效益更好。以“無廢城市”建設為契機,推動城市全面綠色轉型,助力全社會形成綠色生產和生活方式,不僅能進一步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也將讓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8日 05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