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金磚“中國年”預計將舉辦100多場活動

2022年01月20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9日電 (記者高石)中國是2022年金磚國家主席國。記者19日從外交部了解到,金磚“中國年”的主題是“構建高質量伙伴關系,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預計將舉辦100多場活動,涵蓋30多個具體領域。

  當日,中國金磚國家事務協調人、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就中國擔任今年金磚國家主席國接受媒體採訪。

  馬朝旭介紹了今年金磚合作的主題和整體設想,表示金磚“中國年”的主題是“構建高質量伙伴關系,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出發點和落腳點是發展,這正是中方今年辦會打造的最大亮點。

  馬朝旭說,“構建高質量伙伴關系”聚焦金磚合作高質量發展,關鍵詞是全面、緊密、務實、包容﹔“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聚焦全球發展,關鍵詞是強勁、綠色、健康。圍繞這一主題,中方將重點在踐行多邊主義、團結抗擊疫情、促進經濟復蘇、推進高效務實合作、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五大領域打造成果,預計將舉辦100多場活動,涵蓋30多個具體領域,並提出一系列務實合作倡議。

  據了解,中方今年將減貧和糧食安全作為辦會重點之一,倡議舉辦首屆金磚國家農村發展和減貧研討會,探討成立金磚國家農村發展工作組,簽署關於糧食安全合作的備忘錄,促進五國農業農村可持續發展,助力實現消除貧困和零飢餓的目標。中方還將聚焦其他可持續發展目標,發起《金磚國家貿易投資與可持續發展倡議》,舉辦金磚國家數字經濟對話會、綠色投資專題論壇、遙感衛星星座應用論壇等一系列活動,發布“金磚國家可持續發展數據產品”,並圍繞科技創新領域開展一批旗艦型聯合研究項目。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0日 03 版)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