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校園冰雪運動未來可期(微觀)

——相約北京冬奧會⑤

張騰揚
2022年01月20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新材料、新設備的研發應用,冰球運動門檻正在降低,吸引了更多青少年參與。前不久舉行的2021年河北省“心向冬奧”校園冰雪季裡,石家庄橋西外國語小學的學生們向人們展示了陸地冰球的魅力。冰球在中小學體育課中的普及,讓孩子們輕鬆體驗到冰雪運動的樂趣。

  青少年是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生力軍。推動冰雪進校園,既能提升冰雪人口數量和質量,夯實我國冰雪競技項目發展基礎,又能帶動社會參與,拉動冰雪產業發展。冰雪上的碰撞馳騁,還能幫助青少年錘煉吃苦耐勞的優良品質、樹立樂觀向上的精神信念。看到學習冰球給孩子帶來的變化,一名家長感慨:“冰雪運動既鍛煉身體,又能磨煉孩子的意志品質、增強團隊意識。”

  近年來,各地中小學校積極開展冰雪活動,大大拓寬了冰雪運動的參與面。目前,全國有4000多所學校開展冰雪特色活動。自北京申冬奧成功后,有近1500萬學生參與冰雪比賽、培訓等活動。也要看到,冰雪運動對自然條件和基礎設施要求較高,冰雪進校園需要解決場地、設備、師資等問題。當前,各地中小學校摸索出不少經驗,值得進一步總結和推廣。

  冰雪運動進校園,需要降低冰雪運動門檻。時下,各地中小學在創造條件讓學生滑真冰、踩真雪的同時,積極應用冰雪運動旱地化改良成果,通過模擬冰壺、陸地冰球及仿冰、仿雪運動項目等課程,更好普及冰雪運動。此外,推廣冰雪文化也是冰雪進校園的題中應有之義。開展冰雪知識競賽、鼓勵創作相關散文繪畫作品,冰雪文化活動點燃了更多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

  推廣冰雪運動不能“一刀切”。針對不同年齡孩子的不同需求、不同基礎,冰雪課程也應力爭更加多樣、形成梯度。從輪滑、雪車等過渡課,到滑雪、冰球等基礎課,再到真冰速滑、花滑等提升課,合理的教學體系有利於讓更多青少年從“蹣跚學步”到“游刃有余”,真正成為冰雪運動的愛好者。在基本課程外,舉辦更多社團活動、競技比賽,有助於挖掘培養專業人才,為我國冰雪體育事業健康發展注入新生力量。

  中小學校既要“苦練內功”,也要“巧借外力”。數據顯示,冰雪運動場地設施仍主要集中在校外的專業場所,掌握冰雪運動技能的中小學體育教師還不多。目前,一些學校與專業俱樂部合作,組織學生到校外開展體驗活動,同時邀請專業人士開設課程、訓練社團。這也啟發我們:冰雪運動要走進校園,有時學生也要走出校園。在專業教學、參與賽事等方面充分發揮社會力量的作用,才能為孩子提供更多深度參與的機會。

  青少年的參與程度,關乎冰雪運動的未來。冰雪進校園在讓更多青少年愛上冰雪運動的同時,還能以小手牽動大手,帶動家長和社會廣泛參與冰雪項目。隨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進入倒計時,校園冰雪運動將再次掀起高潮。當冰雪運動在青少年中扎下堅實根基,體育強國的美好未來就更加可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0日 05 版)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