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杭州人大探索數字賦能人大監督——

讓代表建議快速直達職能部門(連線地方人大)

本報記者  竇瀚洋
2022年01月20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竹韻社區居民多,但公共配套設施尤其是體育健身類設施較少,希望政府能考慮增加一些體育類配套設施以滿足群眾需求。”2021年9月,正在使用“浙政釘”APP中“民生實事監督”服務模塊的杭州市余杭區人大代表傅安新接收到群眾發來的信息,隨即帶著該條建議前往社區和所在閑林街道展開實地調研。

  在梳理相關內容后,傅安新熟練地打開“民生實事監督”服務模塊的“健康惠民”項目,一鍵提交了《關於增加體育類公共配套設施、場所的建議》,建議街道利用空置場地增加免費開放的公共籃球場、乒乓球館等健身場所。

  閑林街道在第一時間收到並回復了他的建議。“經過討論,我們認為該建議具有可實施性,在形成方案后,我們將情況實時同步給了代表。”余杭區閑林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沈勝華說。

  不到3個月,閑林街道就完成了兩處室外公共籃球場建設,並免費向群眾開放,如此高效的服務贏得了當地居民一致點贊。

  對此,傅安新深有感觸:“在此之前,開展民生實事項目監督的方式較為單一,項目進展情況不能實時掌握,群眾的訴求難以第一時間反饋給職能部門。”在他看來,許多好的意見建議不能在第一時間得到反饋,也讓人大代表的監督作用打了折扣。

  杭州市人大常委會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陳偉民介紹,2021年以來,杭州市人大開發建設了以“一碼一雲六在線”(即代表碼、履職雲、建議在線、聯民在線、立法在線、監督在線、學習在線、積分在線)為主要框架的杭州數智人大“代表在線”欄目,為代表履職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閉環服務。

  傅安新履職的便捷體驗,正是得益於杭州市人大立足人大職能特點,借力互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數字化技術開展人大數字化改革的探索。

  據介紹,2021年,杭州市以及余杭區、桐廬縣的人大代表通過“民生實事監督”服務模塊積極參與線上監督,提出的759條意見建議快速直達職能部門,全部得到及時處理和回復,讓代表的“金點子”變成了部門的“真行動”,有力推進了相關民生實事項目的落實。

  “以往要等監督活動結束后,再由各小組匯總形成文字報告,現在我們的意見可以點對點直達有關部門,方便多了。”杭州市人大代表潘志平感慨。前不久,潘志平隨杭州市人大代表西湖組赴蕭山區新和家宴中心開展政府民生實事項目監督活動,他在現場拿出手機,對農村家宴陽光廚房建設情況進行拍照,隨即上傳至“民生實事監督”服務模塊。

  杭州市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林沛介紹,近年來,杭州市人大圍繞“盯住法”“管好錢”等人大核心業務,統籌謀劃建設了一批數字服務APP,數字賦能人大監督工作成效明顯。

  “下一步,我們將強化應用、加強推廣,將應用場景迭代升級,逐漸向區、縣(市)和鄉鎮街道延伸,實現‘一地建設、全市共享’,積極構建數字賦能、整體智治、高效協同的人大工作數字化改革體系。”林沛介紹。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0日 18 版)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