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十堰張灣區:“全崗通”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

2022年01月20日10:5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真是太快了,給你們點個贊!”近日,准備辦理工商營業執照的周先生得知社區也能辦理了,便就近選擇所在地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紅衛街辦王灣社區,在“全崗通”干部張宏熱心接待下,不到一個小時便辦好了執照。

針對群眾辦事難、多趟跑等社區治理痛點堵點問題,張灣區打破社區傳統崗位職責限制,探索推行社區工作者“全崗通”工作機制,推動社區干部“一專多能、全崗都通”。目前,全區近500名專職社區工作者打破業務壁壘,成為服務群眾的“全能選手”。

打破壁壘,社區工作“全崗通”

拆掉辦事窗口隔斷,設立“全崗通接待崗”,制定“首任負責制”“一崗通辦”等相關制度,梳理出服務居民的57項主要職責清單,開展“一張笑臉相迎、一項政策相傳、一杯熱茶相遞、一句走好相送”的“四個一”服務活動,實時為居民提供辦事咨詢、材料收集、業務辦理、結果反饋等“一條龍”服務……

據張灣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前居民辦理業務要到專門的辦事窗口,常常辦事時間長、樓上樓下跑、一件事跑多次﹔“全崗通”實行之后,社區工作人員向“全科社工”轉變,打破了社區工作人員條線“壁壘”,每位社區工作人員都熟知辦事流程,無論是咨詢還是辦理,他們都能為居民快速處理。

張灣區明確社區工作者履職清單,建立健全首問負責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時辦結制、AB角工作制、代辦服務制和社區全響應服務制等各類服務制度,每個季度舉辦業務競賽對培訓成效進行檢驗,編制《張灣區城市社區工作者履職管理考核辦法(試行)》,讓社區干部具備全方位服務群眾的能力,同時讓辦事群眾“一次”就能解決全部問題。

窗口前移,服務群眾“零距離”

“上午將垃圾亂堆的問題拍照發給網格員,下午就解決了!”近日,家住漢江路街道夏家店社區琳雅小區的居民李女士感嘆。

琳雅小區屬老舊小區,居住人員復雜,又沒有物業管理,過去雜物亂堆亂放,環境臟亂差問題不知該找誰。推行“全崗通”后,社區干部平時走街串巷、入戶走訪就是群眾身邊移動的“服務窗口”,針對琳雅小區居民反映強烈的問題,通過組織召開聯席會議,與相關責任單位積極協調解決,小區治理有了很大改觀。

“目前全區建立小區(小網格)黨支部378個,在群眾身邊設立了302個小區黨群服務站點,群眾有問題在自家樓下就能尋求幫助。”張灣區通過整合街道、社區、小區三級服務站點資源,張灣區優化調整街道黨群服務中心,結合實際開通“全崗通”綜合窗口,在社區黨建綜合體設置“一站式”受理崗或綜合服務窗口,在小區和公共服務場所設置“家門口”的居民服務受理點,為群眾提供辦理、代辦、咨詢等業務,為群眾提供“全天候、全過程、零距離”的便捷高效服務。

減負增效,基層治理“添活力”

在張灣區紅衛街道王灣社區的西城明珠小區,一直以來由開發商代收電費,經常因開發商未按時繳納電費等原因,小區面臨斷電窘境。為加強服務,王灣社區干部駐點小區定向服務解決,組織小區黨支部、業委會、物業多方協商,去年底小區利用閑置場地修建了自己的變電室,256戶居民即將用上直供電。

“一名社區干部可以干幾個人的事,其他干部就有更多時間和精力下沉走訪群眾、巡查社區。”張灣區紅衛街道王灣社區黨委書記趙霞說,社區干部還推動西城明珠小區解決房產証辦理,小區天然氣改造,環境衛生整治等民生難題4件,像西城明珠小區這樣加強三方聯動治理機制的小區在王灣社區還有13個。

張灣區依托“全崗通”優勢,建立了“社區發現問題、街道研究吹哨、部門報到解決”的社區事務直通快辦機制,落實“崗在網格、重在服務、責任連心”工作機制和包保責任制,要求社區工作者應保証三分之二的法定工作時間從事網格服務管理工作,社區服務崗位隻需 1至2名工作人員留守值班,其他社區干部就可以下沉小區樓棟,深入了解群眾需求,基層黨組織在黨員群眾中的組織力、凝聚力、號召力也明顯提升。

同時,結合在職黨員“雙報到”,開設“全崗通”組團服務,將原來單一服務為多元服務,充分整合資源,聯合市場監管、社保醫保、司法等多個行政部門,每月制定服務日程安排,延伸了服務觸角,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不斷提升轄區居民、商企的滿意度。( 徐春曉 王為 )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