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

2022年01月21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國務院日前印發《“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指出,“十四五”時期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堅持系統觀念,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保護和利用,立足構建新發展格局,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創新提升國內旅游,在國際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提下分步有序促進入境旅游、穩步發展出境旅游,著力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著力完善現代旅游業體系,加快旅游強國建設,努力實現旅游業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規劃》明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系統觀念、筑牢防線,旅游為民、旅游帶動,創新驅動、優質發展,生態優先、科學利用”的原則。到2025年,旅游業發展水平不斷提升,現代旅游業體系更加健全,旅游有效供給、優質供給、彈性供給更為豐富,大眾旅游消費需求得到更好滿足。國內旅游蓬勃發展,出入境旅游有序推進,旅游業國際影響力、競爭力明顯增強,旅游強國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游景區和度假區,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游休閑城市和街區,紅色旅游、鄉村旅游等加快發展。

  《規劃》提出七項重點任務。一是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深化“互聯網+旅游”,推進智慧旅游發展﹔二是優化旅游空間布局,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建設一批旅游城市和特色旅游目的地﹔三是構建科學保護利用體系,保護傳承好人文資源,保護利用好自然資源﹔四是完善旅游產品供給體系,激發旅游市場主體活力,推動“旅游+”和“+旅游”,形成多產業融合發展新局面﹔五是拓展大眾旅游消費體系,提升旅游消費服務,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需求﹔六是建立現代旅游治理體系,加強旅游信用體系建設,推進文明旅游﹔七是完善旅游開放合作體系,加強政策儲備,持續推進旅游交流合作。

  《規劃》從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政策支撐、加強旅游理論和人才支撐等方面保障實施,要求各地區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旅游業發展規劃或具體實施方案,明確工作分工,落實工作責任。各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加強協調配合,明確具體舉措和工作進度,抓緊推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1日 02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