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深化對勞動價值論的認識(新書評介)

——《創新發展論》簡評

劉景林
2022年01月21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趙培興撰著的《創新發展論》(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一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考察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實踐,在創新發展方面提出了一些有一定學術價值和實踐價值的理論觀點。

  該書以能否發現、發明和創造新質使用價值為標准,把人類的勞動形態區分為創新勞動和重復勞動,提出創新勞動是人類的一種高級勞動形態,其在相同勞動時間內創造的價值量大大超過重復勞動,能夠為生產力發展特別是超常發展提供重要原動力。在此基礎上,作者研究了創新的本質是什麼、創新為什麼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創新何以能推動生產力超常發展等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走創新發展道路的歷史必然性。該書努力拓展馬克思勞動價值論的內涵和外延,為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提供了新的視角和思路。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1日 09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