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高科技支持、多部門協同,杭州濱江——

巧用大數據 綜合治擁堵

本報記者  方  敏
2022年01月21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午9時,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門前的濱盛路上車雖然多,卻並不擁堵。10多分鐘,就能排隊進院。交警測算,該區域高峰期擁堵指數已下降35%。

  堵,曾經是浙江杭州市濱江區的常態。73平方公裡的地方,人口卻很密集。這裡還是主城區唯一不限行的區域,擁堵指數曾位列主城區第二。浙大兒童醫院,更是人流量高峰地。日就診量1萬人,每天的停車需求達8000輛次。說起從前,醫院保安直皺眉:“高峰時車子能排兩公裡。”

  為何不堵了?大數據賦能、協同共治的治堵策略,讓路通了。

  近來,濱江區開展數字化改革項目建設,引入大數據企業參與開展全域交通綜合治理。

  “借助大數據,在治理前可發現擁堵問題和成因,治理中可針對問題提出數據治理的手段,治理后可對治理效果進行評價。”參與治堵的千方科技總工程師付長青說。

  此外,濱江區還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和專班,交管部門與區住建局、城管、街道等15個職能部門協同,開展綜合治理。

  區住建局牽頭,打通兒康路上的斷頭路,並增設一個臨時停車場出入口。“毛細血管”一下子暢通了﹔區城管局發力,完成醫院周邊所有公共停車場、對外開放收費的社會停車場的數據校正,並接入區城市大腦平台……

  如何科學增加停車位?浙大兒童醫院在交警的指導下,對原停車場的垂直式泊位改成斜列式泊位。經此一改,就增加泊位60個。此外,交管部門還盤活了醫院周邊閑置泊位750個。

  車位多了,還要提高車位的利用率。

  線下開展多級引導。行車至醫院的路上,抬眼即可看到許多停車引導牌。這裡已打通停車信息與網絡平台的通道,在大數據的指導下,實現了停車的精准引導。

  線上推行預約停車。車主可通過手機開展預約停車、掃碼停車等方式。如此一來,停車不再反復兜圈找位子。

  另外,路邊亂停車仍然要加強管理。怎麼辦?

  該引導的,絕不一禁了之。平樂街旁,因沒有停車位,不少車輛佔道停車。交警大隊經綜合考慮,拆除兒康路、平樂街護欄,完成平樂街標線、停車位施劃。車輛停在停車位裡,雙向車道也恢復暢通了。

  該禁止的,絕不忽視不管。在醫院周邊,交警設置11套違停設備,嚴查違停。

  綜合施策5個月,浙大兒童醫院周邊的交通便有了明顯改善。許多車主感受很明顯:交通秩序已大幅好轉。

  浙大兒童醫院周邊交通的改善,是濱江開展系統治理交通擁堵的一個縮影。自2020年5月以來,濱江區構建了政府主導、交警主業、部門聯動、企業支撐的工作機制,著眼於全域,編制了兩年行動計劃,從道路、公交、停車、自主科技賦能等各個維度,綜合治理擁堵現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1日 12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