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政策精准實施,各方協同支持,大力推進種源等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打好這場種業翻身仗

本報記者  郁靜嫻
2022年01月21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農以種為先。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大力推進種源等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這是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的重要內容,也是保障種源自主可控的重要環節。如何扶優做強種業企業,助力攻關核心技術,打好這場種業翻身仗,記者就這一問題進行了採訪。

  ——編 者 

  

  穩住生產供給能力,筑牢種源“基本盤”

  “啥叫好種子?產量、品質、抗性得綜合考慮,選對了種子,收成就有把握。”山東沂南縣鑫隆家庭農場負責人王曉軍感嘆。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種了多年地,王曉軍篩選出了適合農場常年種植的作物品種。“小麥選‘濟麥22’,玉米用‘登海605’,這些都是本地主打品種,適應當地氣候,畝產量基本穩定在1200斤左右。”

  企業是種子生產的主力軍。“把我國種子企業的生產供給能力穩住了,種源的‘基本盤’就能牢靠。”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我國農作物常年用種100億公斤,80%來自企業。

  從世界范圍看,種業歷經3次技術迭代,正迎來新的技術革命。做大做強種業,必須做優做強一批具備集成創新能力、適應市場需求的龍頭企業。當前,我國種業企業數量多,但競爭力還不夠強。7000多家農作物種子企業,規模前十家市場份額僅佔13%左右。

  2021年,中央制定了種業振興行動方案,為打好種業翻身仗提供了路線圖、任務書。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說:“我們力爭一年開好頭、三年打基礎、五年見成效、十年實現重大突破,逐步實現種業科技的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

  扶優企業是打好種業翻身仗的關鍵一招。種業振興要求,實施企業扶優行動。日前農業農村部從全國7000多家種業企業中選出70家,擬予重點支持,著力打造優勢龍頭企業,逐步形成領軍企業、特色企業、專業化平台企業協同發展的種業振興企業集群。

  政策精准幫扶,激發種業發展活力。在湖南,近5年省級審定雜交水稻品種中,90%以上由企業培育。湖南省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賀麗君介紹,省財政投入1.37億元,在海南陵水建設2000畝南繁科研育種園,42家企業和科研單位入駐,每年創制育種材料6萬份以上。同時,通過實行“縣企共建”,每個制種大縣拿出1000余萬元,支持龍頭企業建設科研示范基地、數據平台和烘干設施。

  新技術不斷涌現。湖北省襄陽市農科院內,科研人員正在完善一項新的水稻花藥培養技術。“傳統技術培育一個新品種,大概需要3年,而水稻花藥培養技術1年就夠了。”科研人員趙沙沙說。

  看田選種,看種種田,健全商業化育種體系

  下一季種啥品種,曾經是農民最愁的事。山東德州市陵城區豐潤家庭農場負責人王文昌,卻早已有了答案。在他的農場裡,專門劃出百畝試驗田,用來觀察各個品種表現。

  看田選種,看種種田,庄稼人最有話語權。王文昌侃侃而談:“有的品種產量高,但后期需肥量大,適合較為肥沃的地塊﹔有的雖不那麼高產,但適應性強,好地孬地都能種。”王文昌坦言,對他這樣的規模種植戶來說,種子價格是重要考量因素,“肯定選價格實惠的,一畝地種子投入能差出20來元呢。”今年,王文昌選用適合籽粒直收的玉米品種,提高抗災能力,節約收獲成本。

  好種子是怎麼培育出來的?“以市場化為導向的育種模式,是種業研發的大勢。”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二級巡視員謝焱表示,推動種業振興,必須提升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讓企業整合聚集各方資源,建立健全產學研融合、育繁推一體的商業化育種體系。

  強化企業與科研單位合作。據悉,我國八成左右的種業科技資源和人才集中在科研單位,加強科企聯手,有助於快速提升種業企業創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的轉化應用。中國農科院黨組書記張合成表示,“針對種業企業研發短板,我們將全面開放種質資源、育種平台、知識產權和種業人才等,並探索‘企業出題’科研機制,從‘研學產’的線性創新轉為‘產學研’的體系創新。”

  科企聯手,合作共贏。“企業育種,最頭疼的是人才,咱得學會‘借腦’。”山東省青豐種子有限公司總經理侯元江說,與青島市農業科學研究院的合作嘗到了甜頭,“農科院提供小麥品質檢測設備,還有專家指導,我們合作繁育的‘青豐1號’小麥種子,深受市場歡迎。”

  種業基地、產業園區是重要平台。以全國52個制種大縣和100個區域性良種繁育基地為骨干的種業基地“國家隊”,保障了全國70%以上作物用種需求。去年,國家發改委和農業農村部聯合印發《“十四五”現代種業提升工程建設規劃》,提出支持企業牽頭建設種業基地。中央財政專門安排20億元,支持制種大縣與龍頭企業共建。通過完善育種研發、生產加工等配套設施和專業服務,讓優勢企業安心扎根,帶動生產經營主體協同發展。

  江西遂川縣禾源鎮是雜交水稻制種基地。“參與制種的稻農都是老熟人了,今年又為他們選了幾個好品種。”隆平高科種業有限公司代理商、遂川縣農興水稻生產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劉近生介紹,接到訂單后,通過管理、收割、晾干、除雜、統一收購,提供制種一條龍服務。“跟單純種地相比,制種對於田管、烘干、除雜等要求更高,效益也更好。”禾源鎮禾源村農民郭建英說,去年管理了78畝制種田,毛收入達20萬元左右。

  我國持續推進海南南繁、甘肅玉米、四川水稻等育制種基地建設。海南南繁基地光熱條件得天獨厚,育種周期可以縮短1/3到一半,全國有700多家科研生產單位與高等院校活躍在這裡。國家粳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華澤田說:“我們篩選出了一些在高溫條件下、不同環境下米質相對穩定的資源。”如今,全國近70%的農作物新品種都經過南繁培育。

  謝焱說:“2022年將在主糧,包括大豆、油料等方面,新認定一批基地,支持一批基地來滿足我們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的需求。”

  優化制度供給,為企業原始創新營造好環境

  近年來,一批高產、綠色、優質、專用品種脫穎而出,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撐。同時,種業創新也面臨新課題。

  “新修改的種子法擴大了植物新品種權的權利內容及保護范圍。”中國農科院作物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錄祥說,全鏈條保護植物新品種權,能夠解決種子侵權很多現實問題,從而更好維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

  規范市場秩序是加快現代種業發展的必然要求。相關部門全面強化品種管理和事中事后監管,推動品種向“多專優”轉變。國家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發布《國家級稻玉米品種審定標准(2021年修訂)》,引導培育突破性品種,推動解決品種同質化問題。

  日前,新品種權侵權案件審理最新司法解釋出台,為種業侵權者戴上了“緊箍”。農業農村部組織開展種業監管執法年活動和知識產權專項整治,截至目前,全國已查辦種業違法案件6000余起。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門將繼續加大執法監管力度,保持高壓態勢,在制度完善、管理服務、執法監管等方面加力,不斷提升種業保護能力水平。業內專家表示,一方面,要健全激勵創新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擴大知識產權保護范圍和保護環節。另一方面,積極鼓勵種業企業維權,支持企業建立打假維權聯盟,為企業申請植物新品種權提供快速便利服務。

  現代種業發展離不開金融支持。中國農業發展銀行明確,5年內安排1000億資金,支持優質種業企業帶動產業提升。農發行董事長錢文揮說,針對種業核心技術攻堅難、研發及投資期長、擔保資源不足等特點,將進一步加大政策傾斜,強化金融服務創新,為民族種業振興提供有力的政策性資金保障。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鼓勵金融機構與優勢企業對接,通過創新適合種業特點的金融保險產品,強化投貸聯動,探索融資擔保方式,發揮產業基金、股權投資等引導孵化作用,形成長期穩定的金融支持。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1日 18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