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1420萬返鄉農民家門口就業

2022年01月21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電  (記者郁靜嫻)記者從日前召開的全國農業農村廳局長會議上獲悉:2021年,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快推進,脫貧攻堅成果得到鞏固拓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

  鄉村產業發展能力提升,勢頭良好。去年,各省份出台了鄉村產業發展規劃,新建50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50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298個農業產業強鎮,初步形成了主導產業“一業一群、一縣一園、一鎮一品”的發展格局。新認定413家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配套建設2.8萬個產地冷藏保鮮設施,新認証綠色、有機、地理標志農產品2.6萬個。在鄉村產業帶動下,1420萬返鄉農民工在家門口穩定就業,全年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89萬元,增速繼續高於城鎮居民。

  聚焦關鍵環節,健全機制。截至目前,財政金融、土地人才、產業就業等一系列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政策出台,確定160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56.3萬名駐村干部完成輪換。將產業、就業作為重要抓手,超八成的脫貧縣完成特色產業發展規劃編制,推動銜接資金用於產業的比重提高到50%以上。脫貧勞動力實現外出務工3145萬人,超年度目標任務近126萬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1日 18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