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印証“三個沒有改變” 回答“三個一定能”

——5萬億經濟總量的背后

2022年01月21日12:38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

感恩奮進、攻堅克難!

2020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和堅強領導下,在黨中央一攬子政策支持下,全省上下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取得疫情防控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疫后重振取得決定性成果,充分印証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北“三個沒有改變”的重大判斷,有力回答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三個一定能”的殷殷囑托和殷切期望。

2021年,湖北高質量發展跑出加速度,經濟總量邁上5萬億大台階,達到50012.94億元,排名重回全國第7位,交出了一份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

5萬億,是什麼概念

國家統計局2020年數據顯示,全國GDP突破5萬億的省份有5家,分別是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廣東省GDP為110760.9億元、江蘇省102719.0億元、山東省73129.0億元、浙江省64613.3億元、河南省54997.1億元。

剛剛發布的消息顯示,2021年四川省生產總值達到53850.79億元。

這意味著,湖北成為全國第7個GDP突破5萬億的省份。從人均看,湖北人均GDP增至86602元(按5775萬人口計算)。

媒體公開資料顯示,廣東省突破5萬億是2011年,江蘇省是2012年,山東省是2012年,浙江省是2017年,河南省是2020年,四川、湖北在2021年。

從湖北經濟發展階段看,2008年、2012年、2016年、2019年分別邁過1萬億、2萬億、3萬億、4萬億大關。

從湖北在全國的排位看,1978年、1988年、1998年、2008年均居第10位。黨的十八大以后競進態勢明顯,2012年進居全國第9位,2015年挺進全國第8,2016年首次躋身全國第7,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好水平,2017年、2018年、2019年連續保持全國第7。2020年在受到新冠疫情沖擊的嚴峻形勢下,湖北GDP下滑1位,位列第8。2021年,湖北經濟總量重回全國第7位。

可查閱到的國家裡,經濟總量與湖北省較為接近的是伊朗。2020年,排名世界第22位的伊朗GDP約合人民幣4.38萬億元,與湖北大致相當。排在伊朗身后的,是波蘭、瑞典、比利時、奧地利等歐洲發達國家。

5萬億,為什麼是新台階

從4萬億到5萬億,湖北用了兩年。5萬億,為什麼是一個新台階?

這是極為不易的兩年——

5萬億經濟總量的背后,是全省人民一場場艱苦卓絕的“戰斗”。疫情防控、防汛救災、災后重建、疫后重振,湖北一仗接著一仗打,一步接著一步跨。

兩年來,英雄的湖北人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三個沒有改變”“三個一定能”的殷殷囑托,感恩奮進,穩扎穩打攀向更高點。

2020年,湖北經濟指標實現“深V反轉”,由負轉正。2021年,湖北經濟增速達到12.9%,快於全國4.8個百分點。

這不僅是疫后重振的“湖北速度”,更是疫后重振的“中國速度”。在中央支持湖北一攬子政策的扶持下,政策、資金、項目從四面八方涌進湖北,為全省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這是自我突破的兩年——

5萬億經濟總量的背后,是省委省政府推動湖北高質量發展的科學指引。發揮六大優勢、強化六大功能,實現六大發展定位,湖北的能級顯著增強,在全國區域格局中的地位顯著提升。

科創策源功能明顯提升。

2021年,規模以上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10196.5億元,首次突破萬億,比上年增長16.9%。

光谷科創大走廊兩側,超過70%的在建項目聚焦光電子信息、大健康、智能制造三大創新產業帶,全力提升區域創新能級。

新型基礎設施,成為拉動新一輪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我省超前布局,算力基礎設施建設突飛猛進,位列中部第一。全省數據中心超過80個,機架數14.5萬個,機架數量佔中部六省總規模的38%。

高端產業引領功能明顯增強。

“51020”恢弘骨架加速搭建,“光芯屏端網”、大健康、汽車制造等萬億產業集群加速崛起。總數達392家的湖北新型研發機構體系,基本實現市州全覆蓋。

作為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培育發展先進制造業的重要支撐,“5G+工業互聯網”正加速融入千行百業,108家企業啟動5G全連接工廠建設,全省上“雲”工業企業已達3.8萬家,覆蓋面達36.5%。

輻射帶動功能明顯增強。

在“一主引領、兩翼協同、全域發力”的區域發展布局下,區域協調的協奏曲響徹荊楚。在武漢城市圈,正在形成研發、頭部、主鏈在武漢,制造、鏈條、配套在武漢城市圈的產業布局。“兩翼”做強產業“一條鏈”。襄十隨神共同申報國家級汽車產業集群,“漢孝隨襄十”萬億級汽車產業走廊﹔宜荊荊恩共同申報國家級磷化工產業集群,獲工信部獎補資金1000萬元。在全域,“三百工程”加快實施,一批“頭雁”瞄准全國縣域百強,爭先進位。

1小時經濟圈、1小時通勤圈、1小時生活圈,改變著人流、物流、信息流,市場主體的獲得感、老百姓的幸福感不斷提升。

5萬億,意味著怎樣的預期

跨上新台階,源於人們對湖北的良好預期,也意味著更好的預期。

明確有力的戰略部署,精准的戰術實施,給市場主體吃下“定心丸”。

特別是我省將優化營商環境作為疫后重振、浴火重生的金字招牌,推出系列真抓實干的硬舉措,營造“熱帶雨林”式營商環境,讓市場主體蓬勃發展。

2021年,市場主體總量、新登記市場主體數量、淨增市場主體數量,均實現新突破。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697家,新增數量為近五年最高。

市場主體信心在增強。2021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專項調查結果顯示,94.1%的企業對下季度本行業總體運行狀況持一般或樂觀態度﹔規模以下工業抽樣調查結果顯示,四季度規模以下工業景氣指數103.92,41個行業中36個景氣指數達到或超過100。2021年,民間投資比上年增長25.0%,佔全部投資比重62.1%,比上年提高2.3個百分點。

經濟大盤保持穩固、高質量發展立柱架梁,積極因素不斷積累。站上新台階,湖北的能級之變將前所未有,湖北的發展信心也前所未有。

以更加全面的“穩”保障更高質量的“進”,瞄准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中部戰略支點,湖北步伐堅毅、篤定前行。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