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人民觀點)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⑤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1月24日06: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初心使命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永遠奮斗,讓我們黨永葆生機活力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關鍵還得靠我們黨自己。自我革命關鍵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

  

  進一步明確紀委是“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專門力量”,豐富和發展了紀委職能定位的內涵﹔將“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紀委開展各項工作必須遵循的首要原則﹔對各級紀委的組織設置、產生和運行等作出系統規范,規定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嚴密組織制度,填補了黨內法規制度的空白……前不久,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這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部全面規范紀委工作的基礎性黨內法規,彰顯了我們黨勇於進行自我革命的堅強決心,體現了我們黨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意志。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的百年奮斗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我們黨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在當時中國政治舞台上還是一個很小的黨,之所以能夠在各種政治力量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是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百年奮進,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回溯歷史,多少革命先輩雖九死而不悔、歷千難而前赴后繼、涉萬險而勇往直前。瞿秋白高唱《國際歌》步入刑場,堅信“英特納雄耐爾”的理想一定會實現﹔共產黨員江善忠為掩護戰友轉移,隻身將敵人引上懸崖,彈盡糧絕后咬破手指,在衣服前襟寫下血書“保護共產黨萬萬年”﹔虎膽將軍彭雪楓,“出生入死,致力革命二十年”,在戰場上踐行了“軍人在大敵當前之際,當以捐軀沙場,馬革裹尸為榮”的鏗鏘誓言……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都是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初心使命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永遠奮斗,讓我們黨永葆生機活力。

  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在非凡的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無論是在艱苦卓絕的長征路上,“風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飢志越堅”,還是在槍林彈雨的朝鮮戰場上,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不管是在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大潮中,“殺出一條血路來”,還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盡銳出戰、沖鋒在前……在偉大建黨精神的引領下,黨無論面對什麼樣的艱難險阻,都堅如磐石、不斷奮起,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所壓倒、征服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征服,飽經風霜而風華正茂,歷經磨難而生機盎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正是因為具備這種獨有的政治品格,我們黨才能穿越百年風風雨雨,多次在危難之際重新奮起、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歷史啟示我們,黨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其奧秘就在於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歷史還啟示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關鍵還得靠我們黨自己。自我革命關鍵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全黨必須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一個政黨最難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靠全黨共同努力來實現。隻要每一個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就一定能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4日 05 版)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