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安全有保障 祥和過大年(金台視線)

2022年01月24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版式設計:張丹峰

  農歷壬寅年春節就要到了。目前,我國仍處於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如何做好各方面工作,讓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健康安全、歡樂祥和的春節?許多讀者紛紛致信本報,發表意見、提出建議。對此,記者採訪了相關部門和專家,他們也給出了安全提示。

  ——編  者

  

  防控不放鬆 溫暖不缺席

  本報記者  孫立極  楊彥帆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如何在歡度新春佳節的同時做好防疫工作,是許多讀者關心的話題。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在《關於做好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中要求,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決防止疫情反彈蔓延。國家衛健委也指出,為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嚴控廟會、大型文藝演出、展銷促銷等活動,盡量不舉辦大規模人員聚集性活動,家庭聚餐聚會等不超過10人,提倡“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會不辦”,確需舉辦的盡可能縮小活動規模。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建議,春節期間外出和返鄉要做好個人防護,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保持一米線距離,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和健康生活方式,以及積極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做到應接盡接。“國內外的研究和實踐証明,新冠病毒疫苗能有效降低重症率、減少病亡率。希望大家能夠充分利用好疫苗這個預防疾病的有力武器,積極主動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為疫情防控盡一份責任、盡一份義務。”賀青華說。

  湖北武漢市讀者梁征建議,春節期間,親朋好友間多用微信、網絡、電話等不見面的方式拜年,盡量減少走親訪友頻次,減少聚餐聚會活動。

  考慮到春節返鄉人潮有可能增加疫情擴散風險,一些地方倡導就地過年。新疆石河子市讀者程漢鵬說,就地過年既是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安心,也是為了全社會的防疫大局,“倡導就地過年的同時,也要讓溫暖不缺席。建議各地通過實際舉措讓留下來的人安心過年,如發放‘留崗紅包’、零售網點假期增加營業時間、多提供一些群眾喜聞樂見的文體節目等方式,讓就地過年的人們感受到年味與溫暖”。

  浙江台州市讀者江德斌表示,外地人員選擇就地過年,有關部門要及早做好預案,儲備充足的年貨,還可以發放消費券、免費門票等,既是慰問,也促進了消費。他還提出,就地過年減少省份間的人員流動,但並非讓市民都待在家裡,可以充分利用科技力量,在確保城市防疫的同時,為居民提供必要的活動空間,保障市民熱鬧過年。

  國家衛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認為,春節期間是不是就地過年不能“一刀切”,要基於風險研判,分類、分區考慮,“對於高危人群,比如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婦還是倡導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出行和不必要的聚集。其他人員出行要做好相關的防護。”日前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副主任周旻也表示,防疫交通管控絕不能簡單化、“一刀切”,要層層落實,而不是層層加碼,不能影響各類重點物資運輸和人民群眾生活。

  “對於居民來說,應當注意加強自我防護和生活物資的儲備,避免過度的聚集性社會交往。”中央黨校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何哲說,各地應重點做好應急管理和居民物資保障供給,“適度做好民生和防疫物資的冗余備份,暢通城市應急響應和社會救濟渠道,做好城市應對疫情信息系統的動態保障和擴容等”。

  

  監管更有力 飲食更健康

  本報記者  向子豐

  春節即將來臨,食品安全問題不容忽視。

  有些超市將即將過期的“臨期食品”低價出售,其中存在一些隱患。山西長治市讀者周慧虹說:“有的超市銷售臨期食品時,只是打出‘特價’或‘買一贈一’的促銷標語,但未說明是臨期食品。消費者如果不注意,容易導致食品過期變質。”

  食品安全需要嚴把從農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關口。河北唐山市讀者許貴元說,農村市場流動性較大,商品營業網點相對分散,這給市場監管帶來一定難度,農村食品安全問題更應引起警惕,“比如,有的廠家趁群眾採買年貨的高峰期,開著流動貨車走鄉串村,銷售假冒偽劣產品,建議有關部門加大整治力度”。

  山東濟南市讀者馬洪利說,有些地方春節年俗講究多,酒桌上經常喜歡勸酒,“過量飲酒危害健康,有些劣質酒還會嚴重損害身體,危及生命。建議要倡導移風易俗,尤其不要強行勸酒”。

  為確保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舌尖上的安全”,很多地方發布春節食品安全消費提示,提醒消費者注意食品安全風險防范,科學健康消費。山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提醒消費者選購食品時做到“四查四注意”:一查食品包裝標識是否齊全,不要購買無任何標識的“三無”食品﹔二查食品的生產日期和保質期﹔三查食品的外觀,不購買外觀異常的食品和原料﹔四查追溯二維碼,不購買未經總倉管理,未粘貼追溯二維碼的進口冷凍冷藏肉品。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醒,建議控制聚餐規模在10人以內,做好個人防護,使用公筷公勺。海南省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發布提示,消費者購買進口冷鏈食品時,要選購“三証一碼”齊全的產品﹔選購冷鏈食品時應佩戴口罩和使用一次性手套,避免徒手接觸食品。

  

  防火要注意 風險應警惕

  本報記者  倪  弋

  春節臨近,節慶和促銷活動密集,人流、物流、交通流大幅增加,尤其要注意消防安全。

  一些居民在春節期間燃放煙花爆竹,如果不注意甄別產品質量,不合理選擇燃放地點,容易造成安全隱患。河北巨鹿縣讀者李燕翔來信反映:“部分無資質的不法生產商低價銷售缺乏安全保障的劣質煙花爆竹,存在安全風險。”此外,冬季寒冷,一些家庭燃燒煤球取暖。河南郟縣讀者張軍停說,農村一些老年人為了省錢,把煤球爐子放在屋內,做飯和取暖在一起,“這種做法可能導致煤氣中毒,也容易引發火災,需要加大防范”。

  據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總工程師周天介紹,冬季火災有3個突出特點:一是火災發生頻率較高,冬季火災起數要明顯高於夏秋季節﹔二是造成人員傷亡可能性較大,財產損失數也高於平時﹔三是扑救困難,冬季建筑封閉嚴密,煙氣難以排出,影響人員疏散,極易造成傷亡,尤其是北方地區室外冰凍、路滑,出水困難,影響滅火效率。

  “社會單位要認真落實好消防安全主體責任,及時組織消防安全自查,重點檢查責任落實、安全疏散、設施器材、用火用電、重點部位安全管理等情況。”周天說,特別是對於人員密集場所,要重點檢查違規採用易燃可燃裝飾裝修材料,佔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問題。要下大力氣解決管理缺位、設施損壞、疏散不暢、違章用火、違規用電等突出問題。

  “公眾也應學習掌握一些消防安全常識,具備一定的消防安全能力至關重要。”周天建議,做好冬季防火要著重注意3點:一是用電安全,要購買和使用合格電器產品,不私拉亂接電線,不超負荷用電,取暖設備與可燃物保持安全距離,使用后及時切斷電源﹔二是電動自行車規范停放充電,嚴禁在公共通道、樓梯間、安全出口等區域停放電動自行車,尤其不能入戶停放及充電、飛線充電﹔三是燃氣安全,使用燃氣時要有人看管,防止湯水外溢澆滅火焰或被風吹滅火焰,引起燃氣泄漏,燃氣灶具連接膠管也要定期檢查和更換,長時間使用燃氣易使室內氧氣不足,應及時打開門窗進行通風。

  

  春節不停工 繃緊安全弦

  本報記者  邱超奕

  今年是新修改的安全生產法正式施行后的第一個春節。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分析,冬季冷空氣活動頻繁,疊加春運和能源保供壓力,給不少生產領域增添安全風險。

  “春節期間,我們將組織11個督導工作組,全面督促各單位堅決貫徹安全生產法,落實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四川省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對安全生產,企業也會自查自糾。”四川瀘州市某化工企業副總經理郭春建表示,“春節期間我們不停工,企業滿負荷運轉。越是加班加點,越不能放鬆安全。我們從一把手到車間、班組,再到每名工人,都確立了各自的安全責任清單。”

  依據往年經驗,交通、礦山、建筑等行業領域尤其要重點關注安全生產問題,謹防事故發生。“今年要格外注意低溫寒潮天氣對道路和水上交通安全產生不利影響和威脅。”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說。

  臨近過年,建筑施工搶工期現象增多,也容易引發事故。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提醒,建設單位和施工單位嚴禁在未經科學評估論証的情況下搶工期,施工必須提供合規的安全生產條件。

  有讀者反映,一些小作坊、雜貨店等場所住宿與生產、倉儲、經營違章混合,消防安全問題突出。“建議對城中村、餐館飯店、歌舞娛樂、小門店等重點加強消防檢查。”重慶渝北區讀者王陽富說。

  今年是全國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收官之年,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春節期間要緊盯老大難問題推動解決:礦山方面,高風險礦井要落實專人看守,縣鄉要嚴格落實責任,開展盜採煤炭等安全整治﹔煙花爆竹方面,相關企業要強化倉儲和零售店(點)安全管控﹔危化品方面,要對化工園區、油氣儲罐、老舊化工裝置等開展專項整治﹔消防方面,除了注意傳統風險,還要加強儲能電站等新業態的火災風險防控﹔交通方面,突出“兩客一危”、大貨車、農用車、務工包車等重點車輛監管,加強路面執法和惡劣天氣交通引導管控。

  春節將至,更要提高警覺,繃緊安全弦。“一方面,針對歲末年初特點精准研判,盯緊盯牢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防范﹔同時要加強值守,落實安全整治、道路保暢、能源保供、搶險救災等各項工作,督促企業認真履行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確保生產生活秩序穩定,守護群眾安全溫暖過冬過節。”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4日 07 版)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