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依托自貿港建設完善公共服務體系(新論)

於  濤
2022年01月25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十四五”時期是海南高質量高標准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落實階段性重點任務形成早期收獲的關鍵五年。著力完善公共服務體系,對於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穩步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范例、譜寫美麗中國海南新篇章具有重要意義。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布實施以來,公共服務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對標高質量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標准,需要加快公共服務體系提質升級。隨著海南自貿港建設的不斷推進,以及三孩生育政策、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季節性休假和健康養老遷移等因素的影響,海南省社會人口結構、產業格局等方面將發生新的變化,需要進一步深化公共服務領域財力保障、人才支撐、市場培育、治理體系、社會力量參與等體制機制改革。

  依托自貿港建設完善公共服務體系,需要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的公共服務需求。今后一段時期,海南省人口總規模將繼續增長、人口結構波動變化、人口遷移流動活躍。面對這樣的趨勢,需要緊緊圍繞海南自貿港建設,持續打造覆蓋常住人口的公共服務體系,重點提高面向候鳥人群、旅游人口、國際人才的公共服務水平。同時,海南自貿港作為最高水平的開放形態,必須順應全球科技創新的新態勢,發揮創新力量,進一步改善民生領域供給能力和服務方式,切實提高政府治理水平和社會公共服務質量。

  依托自貿港建設完善公共服務體系,需要牢牢兜住民生底線,補上短板弱項。目前,海南城鄉、區域之間的公共服務資源配置還不夠均衡、服務水平存在差距﹔公共服務管理相對粗放,標准化建設有待加強。對此,有必要堅持問題導向,緊緊抓住民生底線和短板問題,更多關注基本民生保障的薄弱環節,優先補齊基本公共服務短板,著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著力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促進公共服務資源向基層延伸、向農村覆蓋、向生活困難群眾傾斜,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依托自貿港建設完善公共服務體系,需要堅持推進改革創新,注重提高供給質量。各領域、各層級的公共資源,隻有科學布局、均衡配置、優化整合,才能發揮最大效用。不斷深化理念、制度與科技創新,以改革破除束縛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是題中應有之義。圍繞就業創業、社會保險、醫療衛生、文化體育、社會服務等領域,創新應用自貿港投資、貿易、人員、數據等政策,扎實推進公共服務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公共服務供給內容、供給主體、供給方式的優化升級,才能全面提升公共服務質量、效益和人民滿意度。

  “積土而為山,積水而為海。”面向未來,求變求新求進,在精准施策上出實招,建立統籌城鄉、公平可及、服務便利、運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公共服務體系,就能讓高質量高標准公共服務成為海南自貿港政策惠及全島人民的承載器、構建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推進器、推進新型產業體系發展的加速器。

  (作者為中國南海研究院海南自貿港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5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