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完善機制為群眾辦好實事(治理者說)

張  鋒
2022年01月25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要用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形成的良好機制,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滿腔熱情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進為民服務的強大動力,不斷提升為群眾辦實事的質量水平,才能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河北省商務廳在全省商務系統深化開展“商務為民”活動,聚焦服務商貿企業高質量發展、服務城鄉居民日常生活消費、服務疫情防控和重點節假日市場保供,推出20項為民服務事項,積極為3.2萬家重點商貿企業提供優質服務。建立常態化、長效化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繼續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為民情懷謀民生福祉。

  處理好“為啥辦”與“怎麼辦”的關系,促進為民辦實事成為自覺。河北省商務廳以深化理論學習提高思想認識,更加明確為民辦實事的方向目標,激發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在此過程中,大家認識到,思想自覺十分重要,有利於增強為群眾辦實事的行動自覺。

  處理好“辦實事”與“干業務”的關系,促進為民辦實事融合發展。“商務為民”活動既是一個將商務為民寓於工作履職的過程,又是一個用工作履職彰顯商務為民的過程。實踐要求立足職能辦實事,把辦實事與干業務緊密結合,讓辦實事成為干業務的重點,讓干業務成為辦實事的載體,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處理好“辦大事”與“辦小事”的關系,促進為民辦實事周全到位。河北省商務廳既系統抓好20項服務事項,又鼓勵各基層單位和黨員干部結合實際,辦好身邊的“微小事”,努力做到大小結合、兼顧並重。把辦事過程體現在日常工作、彰顯在關鍵時刻,心中裝著群眾、眼裡發現問題並及時紓困解難,才能把實事辦實、好事辦好。

  處理好“點上推”與“面上擴”的關系,促進為民辦實事點面結合。“商務為民”活動開展至今,從商務審批監管領域發展到全系統全領域,活動范圍逐步擴大﹔專題活動從少到多,活動內容逐步完善﹔從點推到片、從片推到面,活動方式逐步深化。為群眾辦實事,就要從點滴做起、從局部推進、從面上擴展,一步接著一步走、一年接著一年干,讓為民服務在持續深化中行穩致遠。

  處理好“想點子”與“建機制”的關系,促進為民辦實事依規運行。河北省商務廳一方面堅持一事一議、一時一議,針對新情況、尋找新辦法、解決新問題﹔另一方面適時將有效舉措固定下來,將活動開展引向制度化軌道。為群眾辦實事是系統工程,既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精准施策,又要總結經驗、建章立制,用科學的制度增強活動效果、用長效的機制保障活動開展。

  為民辦事、為民造福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面向未來,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以更有力舉措為民服務、保障發展,確保措施准、效果好,我們就一定能在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中再創佳績。

  (作者為河北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5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