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成績斐然

——二〇二一年共建“一帶一路”進展綜述

國家發展改革委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
2022年01月25日09: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強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鞏固互聯互通合作基礎,拓展國際合作新空間,扎牢風險防控網絡,努力實現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給質量、更高發展韌性,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2021年,中國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總部主樓順利封頂,同31個合作伙伴共同發起“一帶一路”疫苗合作伙伴關系倡議,截至去年底已累計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20億劑新冠疫苗,建立了30個中醫藥海外中心,“健康絲綢之路”建設方興未艾。

  2021年,中國與31個合作伙伴發起“一帶一路”綠色發展伙伴關系倡議,承諾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並率先宣布出資15億元設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綠色絲綢之路”建設亮點頻現。

  2021年,中國申請加入《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參與制定高標准數字經貿規則,援非“萬村通”烏干達項目實現了900個村落衛星數字電視信號接入,截至去年底已與22個國家建立“絲路電商”合作機制,“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快速發展。

  2021年,中國已和84個共建國家建立科技合作關系,支持聯合研究項目1118項,累計投入29.9億元,在農業、新能源、衛生健康等領域啟動建設53家聯合實驗室,“創新絲綢之路”建設朝氣蓬勃。

  2021年,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把基礎設施“硬聯通”作為重要方向,把規則標准“軟聯通”作為重要支撐,把同共建國家人民“心聯通”作為重要基礎,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繼續朝著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的目標堅定前行,為中國開放發展開辟了新天地,為共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新機遇,為全球經濟復蘇做出了新貢獻。

  基礎設施“硬聯通”加速推進

  基礎設施聯通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關鍵領域和核心內容。2021年,多個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成完工,基礎設施“硬聯通”加速推進。

  交通設施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中老鐵路順利通車,老撾由“陸鎖國”變“陸聯國”。匈塞鐵路順利推進,為中匈塞友好合作注入強勁動力。圭亞那謝—曼公路完成主體全部土建工程,為中圭共建“一帶一路”增光添彩。

  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推進。中巴經濟走廊默拉輸電項目正式送電,為當地工業生產提供了堅實保障。中俄核能合作項目開工,成為高水平國際核能合作的典范。中國與沙特成功簽約紅海新城儲能項目,助力沙特推進“2030願景”和“國家轉型計劃”。

  信息聯通水平不斷提升。中國移動參與建設的2Africa海纜項目加速推進,騰訊、阿裡巴巴多個海外雲計算中心投入運轉,提供全球雲端服務,助力共建國家數字化智能化轉型。

  經貿投資合作穩步增長。2021年1至11月,中國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進出口累計10.43萬億元,同比增長23.5%,在“一帶一路”共建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79.9億美元,同比增長12.7%。中歐班列鋪排70多條運行線路,通達20多個國家170多個城市,運輸貨品超過5萬種,為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發揮了重要作用。

  資金融通創新發展。去年,22家境內外金融機構參與中國人民銀行發起的數字貨幣橋項目測試,交易總額超過20億元人民幣,大幅提升國際貿易跨境支付效率。中國進出口銀行“進博融2020”專項金融服務,支持40余個國家和地區近2000筆業務,帶動進出口額5700余億元。

  規則標准“軟聯通”成效顯著

  規則標准是促進互聯互通的重要橋梁和紐帶。2021年,中國與共建國家進一步加強規則標准對接互認,規則標准“軟聯通”成效顯著。

  共建“一帶一路”朋友圈不斷擴大。2021年,又有7個國家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帶一路”大家庭成員增至145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

  持續參與推動全球貿易投資規則改革。中國提出全球發展倡議,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指引前進方向。中國與111個世貿組織成員共同聯署《投資便利化聯合聲明》,率先完成《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核准程序,積極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

  積極推動中國規則標准“走出去”。《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國際商會調解中心知識產權爭議調解規則》出台,助力中國深度參與知識產權全球治理。積極推動境外項目採用中國標准,中老鐵路全線採用中國標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電項目採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華龍一號”堆型。

  持續加強規則標准能力建設。中國標准外文版供給能力不斷提升,完成並發布疫情防護國家標准外文版37項、國家標准外文版930項、行業標准外文版753項。

  同共建國家人民“心聯通”暖意融融

  民心相通是共建“一帶一路”的人文基礎。2021年,共建“一帶一路”助力減貧、創造就業、開展能力建設,同共建國家人民“心聯通”暖意融融。

  助力減貧脫貧。莫桑比克塞塞農業合作項目種植戶在中國專家指導下掌握了科學種植方法,能夠熟練地操作機械,家庭收入翻番。近年來,中國通過開展減貧合作技術援助,推進實施菌草種植,顯著改善了共建國家人民的生活水平。根據世行報告,共建“一帶一路”將使相關國家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

  積極創造勞動就業。中工國際承建的埃塞俄比亞貝雷斯糖廠正式出糖,總理阿比稱贊該項目是“實實在在的民生工程”。中國江蘇德龍鎳業投資建設的印尼巨盾鎳鐵冶煉廠投產,總統佐科稱贊項目給當地帶來2.7萬個就業崗位。根據麥肯錫公司的調查,在非洲8個國家的1000多家中國企業至少為非洲提供了30萬個工作崗位。

  持續開展能力建設。2021年,魯班工坊總數達到20個,為當地人民提供優質職業教育和技術培訓。無錫商業職業技術學院與柬埔寨西港特區公司聯合建設的西哈努克港工商學院開設135門標准化課程,已開展了7萬余人次職業培訓。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變,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激烈競爭前所未有,氣候變化、疫情防控等全球性問題對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前所未有,共建“一帶一路”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但仍面臨重要機遇。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抓住戰略機遇,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國內和國際、統籌合作和斗爭、統籌存量和增量、統籌整體和重點,積極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我們相信,未來,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將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也將為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5日 14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