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法國經濟保持復蘇勢頭

本報記者  劉玲玲
2022年01月25日09: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法國國家統計與經濟研究所日前發布經濟報告顯示,2021年第四季度法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有望增長0.5%,從而使全年增幅達到6.7%。這一數字與法國央行去年12月發布的預測相同,也接近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預測。報告預計,法國2022年經濟將保持復蘇勢頭。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2020年法國GDP萎縮8.3%。2021年法國經濟回暖,勞動力市場也呈復蘇態勢。報告指出,2021年下半年,法國創造了15.3萬個就業崗位,預計2022年上半年可創造8萬個。同時,家庭收入和消費支出在2021年有所增長。相關數據顯示,2021年第三季度法國家庭消費支出為3014億歐元,較前一季度增長5%。

  法國國際展望與信息研究中心分析了法國經濟復蘇勢頭強勁的原因:一方面,政府採取大規模公共支持和緊急救援措施減輕了企業負擔,並強化了就業市場彈性和家庭購買力,為經濟復蘇奠定基礎。另一方面,政府積極推進經濟復蘇計劃,隨著計劃的逐步落實,經濟的反彈將轉化為更加持久的增長和復蘇。

  2021年,法國政府延續了疫情發生以來實施的“部分失業”措施,即企業承諾不解雇、不裁員,保留工作崗位,可向政府申請補償救助,補償額度為企業“部分失業”員工繳納社會保險前工資總額的70%或淨工資的84%。政府還降低了企業的應繳增值稅和企業所在地的應納土地稅,以減輕企業負擔。這些救助措施推動勞動力市場形成較強的韌性。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指出,法國政府實施的經濟復蘇和投資計劃,為教育、數字、綠色、培訓等行業帶來更加強勁和更具彈性的增長,使經濟逐步實現反彈。2021年6月,歐盟批准的法國經濟復蘇計劃涉及資金總額1000億歐元,其中近400億歐元為歐盟提供的撥款。法國政府表示,經濟復蘇計劃資金將側重於支持生態轉型和數字經濟,還將用於提高企業競爭力和促進就業。2021年10月,法國政府還推出一項300億歐元的投資計劃,主要涉及半導體、生物制藥、核能、電動汽車、農業等領域,旨在使各個產業部門實現數字化驅動創新。

  法國經濟學家爾耶指出,受奧密克戎毒株影響,2022年年初法國經濟形勢低於預期,不過之后將實現反彈。當前,法國政府正在根據疫情形勢和經濟復蘇的實際情況調整補貼和刺激政策,同時繼續引導民眾對疫苗接種計劃和防疫措施的支持,為經濟復蘇創造良好環境。截至1月9日,法國有約77%的人口完成新冠疫苗接種,超過40%的人口接種了加強針。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勒梅爾表示,隨著疫情逐步緩解,法國經濟“將回歸強勁快速的增長勢頭”。

  (本報巴黎1月2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5日 17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