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豐富細節再現大家形象

趙宗彪
2022年01月25日10: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仁者啟功》:徐可著﹔黃山書社出版。

  人生有限,想要在有限的生命裡體驗多彩生活,豐富自己的人生閱歷,閱讀傳記不失為一條可行路徑。那些於人生磨礪中淬煉品質、於事業考驗裡創造佳績的人物事跡,常能涵養品行、啟迪心靈,徐可的《仁者啟功》就是這樣一部作品。

  啟功在文化藝術和教育領域卓有建樹,然而,他的生活經歷較為坎坷:一歲喪父,中年喪母,經歷了許多生活磨礪﹔中學未畢業但勤勉自學,終成文化大家。面對傳主波瀾起伏的人生,《仁者啟功》翔實記錄了啟功的生平事跡,讓讀者能夠在一件件小事中,真切感受啟功的行事與為人。

  為人立傳,不能是流水賬,選擇恰切的視角,用精煉的詞語概括傳主一生是個難題。“仁者愛人”,《仁者啟功》選用“仁者”二字,為讀者理解啟功提供“關鍵詞”,勾勒出一個謙和、幽默、仁愛的人物形象。這一形象的確立,離不開真實、具體和生動的刻畫。

  作為書法家,啟功在題寫公開出版書刊或公共場所匾額時,一般都寫簡體字。有人提出毛筆寫繁體字更好看,啟功正色回答說:“這不是愛寫不愛寫、好看不好看的問題,漢字規范化是國家法律規定的,法律規定的我就得執行。”1990年,在歷史學家、啟功的老師陳垣誕生一百一十周年之際,啟功舉辦了個人書畫作品義賣活動,並將所得一百萬余元以老師的名字命名獎學金,全部用以資助勤奮用功、品德優良的學生,以此感謝恩師。對待學生,啟功堅持“有教無類”,對本系、外系甚至外校學生,一樣熱情接待、耐心輔導。2003年,其他高校的一名碩士生,為了完成關於近代國畫的論文,向啟功請教中國畫學研究會的情況,他欣然答應。年逾九旬的啟功,與這位同學談了整整三個小時,提供了大量鮮活、感性的一手材料。在《仁者啟功》裡,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作者通過豐富的細節為讀者刻畫了一個熱愛生活、有情有義的人物形象。

  古語說字如其人,從書法家的身份看,人們珍視推崇啟功的作品,不僅因為他的藝術造詣,更是對他謙和仁愛、淡泊名利的優秀品質的尊敬。《仁者啟功》以傳記方式記錄一位文化大家的人生,通過一個個真實具體的故事展露傳主的良好品質,詮釋著什麼是字如其人。當許多這樣的小故事在書中充分展開后,啟功成長成才的路徑在讀者心中自然浮現,於春風化雨中給讀者有益的人生啟示。

  不同類型傳記,有不同特色。該書由多篇散文結集而成,並非結構精嚴的常規傳記,這一點要看讀者的喜好與選擇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5日 20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