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展示陽光、富強、開放的良好形象(人民時評)

——冬奧盛會,我們准備好了②

呂曉勛
2022年01月26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百年前的“奧運三問”到今天的“雙奧之城”,折射百年奮斗、百年巨變,映照著中國從積貧積弱走向繁榮富強的發展歷程

  近7年的拼搏奮斗結出累累碩果,充分體現了黨的領導和舉國體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透過北京冬奧盛會這扇窗,世界又一次看到中國“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國風范

  

  “歷史會鐫刻下這一筆,世界將對中國道路有全新的認識。”冒著嚴寒而來,沐著夜色而歸,在實地考察北京冬奧籌備工作時,習近平總書記一路看,一路思索,一路鼓勁。殷切的關懷、暖心的激勵,充分展現了一定要把冬奧會辦好的信心和決心,也點燃了更多人“一起向未來”的奮斗激情。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體育,是國家強盛的一個標識,是民族凝聚力的一個象征。猶記2008年,北京奧運會吸引全球40多億觀眾領略體育的精彩,不少國際人士發出“欽佩不已”“無與倫比”的贊嘆﹔2015年7月,憑借政治經濟影響力大、民眾支持度高、主辦大賽經驗豐富等優勢,北京和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的主辦權。從百年前的“奧運三問”到今天的“雙奧之城”,折射百年奮斗、百年巨變,映照著中國從積貧積弱走向繁榮富強的發展歷程。

  籌辦冬奧,是一項系統工程,也是一張國力的綜合考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集各方之智,聚各界之力,形成做好籌辦工作強大合力”。事非經過不知難。多少次披星戴月,多少回攻堅克難,才讓“冬奧藍圖”一步步變為現實。12個競賽場館全部提前完工,3個冬奧村如期交付使用,京張高鐵、京禮高速全線通車……近7年的拼搏奮斗結出累累碩果,充分體現了黨的領導和舉國體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特別是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冬奧場館建設做到了節奏不變、目標不變、標准不變。正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所說:“冬奧籌辦工作進展十分順利,這幾乎就是奇跡。”透過北京冬奧盛會這扇窗,世界又一次看到中國“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國風范。

  冬奧籌辦過程不僅攻克重重難關,而且與國家發展進步同頻共振。從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和“冰絲帶”等場館建設中展現出來的先進科技,到首鋼老工業區改造和延慶賽區打造“山林場館”的環保方案,我們秉持和奧林匹克改革思路高度一致的辦奧理念,突出科技、智慧、綠色、節儉特色,向世界展現了中國方案、中國智慧、中國貢獻。最大化利用現有場館和設施,需要新建的僅佔總數的16%﹔構建起京張“一小時經濟圈”,區域間互聯互通不斷加強﹔所有冬奧場館綠色電力全覆蓋,未來通過冬夏項目場地轉換,將賽后利用與服務全民健身相結合……錨定“環境正影響”“區域新發展”“生活更美好”三大目標,北京冬奧正在創造奧運會和地區可持續發展的新典范。就此而言,冬奧盛會是中國日新月異發展的一個時代印記,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是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

  從國際視角看,冬奧會架起了不同國家和地區運動員和人民聯系、溝通的橋梁。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從這個意義上說,北京冬奧盛會也將是中華文明與世界多樣文明的一次美麗相遇。北京冬奧盛會恰逢中國春節,在充滿年味的喜慶氛圍中,世界將再次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感受和諧、和善、和平、和美的中華文化,見証我們國家和民族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展示陽光、富強、開放的良好形象。

  作為奧林匹克事業堅定的支持者和踐行者,中國交出了冬奧會籌辦的優異答卷。堅定信心、奮發有為、精益求精、戰勝困難,我們一定能確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圓滿成功,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6日 05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