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西班牙力推智慧旅游產業發展

本報記者  姜  波
2022年01月26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西班牙的瓦倫西亞獲得“2022歐洲智慧旅游之都”稱號。由歐盟推出的這一獎項自2018年啟動,評審團從可及性、可持續性、數字化程度、文化遺產和創新力等方面,對參與角逐的旅游城市進行評估和推廣。為促進疫后經濟復蘇,歐盟希望通過分享智慧旅游的成功案例和實踐,推動歐洲旅游業更快發展。

  瓦倫西亞是西班牙第三大城市,坐落於地中海沿岸。這裡歷史文化悠久,擁有絲綢交易廳和法雅節等文化遺產,美食與海灘更是吸引了各地游客。近年來,瓦倫西亞致力於發展智慧旅游產業,不斷創新旅游模式,推動旅游業的可持續發展和數字化轉型,改善游客體驗。

  瓦倫西亞在全市范圍內設立了5個智能旅游信息辦公室,可以24小時為游客提供旅游信息查詢、旅游服務產品購買以及網絡訂單領取等服務。市政府推出智慧旅游數據平台,通過市區內的傳感器收集相關信息,包括公共交通運營情況、城市租賃自行車使用情況以及游客消費偏好等,通過大數據分析並形成游客旅游和消費活動報告,幫助旅游企業更好決策。

  為了進一步豐富游客的旅行體驗,瓦倫西亞旅游部門還推出了專門的手機應用程序,規劃了不同主題的城市地理尋寶游戲,將不同景點進行串聯。市政部門還修建了超過156公裡的自行車道,對更多道路和建筑進行了無障礙改造,推廣綠色出行和慢享旅游。

  瓦倫西亞是西班牙政府積極推動智慧旅游發展的一個縮影。早在2013年,西班牙工業、貿易與旅游部就推出了智慧旅游目的地項目,制定相關標准,對滿足條件的旅游目的地進行認証。2019年,該部又推出了智慧旅游目的地網絡,各地可以共享智慧旅游發展和創新經驗,加強各旅游目的地間的協調。目前該網絡已經有包括226個旅游目的地和68家企業在內的347個成員。

  去年,西班牙政府決定成立智慧旅游目的地平台,並投入1.3億歐元用於平台建設,通過集合公私數據,將游客、旅游目的地和企業連接在一起。借助該平台,游客可以與旅游目的地和相關企業建立聯系,獲取旅游資訊和促銷信息﹔旅游目的地可以對游客數據、旅行信息等進行匯總分析,為制定旅游政策提供依據﹔企業可以加速業務電子化,推出更有針對性的旅游方案進行宣傳和營銷。

  (本報馬德裡1月2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6日 16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