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在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上重要講話引發中亞各界人士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周翰博  屈  佩  曲  頌  謝亞宏

2022年01月27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25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一起向未來》的重要講話,在中亞各國引發熱烈反響。中亞各界人士認為,習近平主席總結中國和中亞國家過去30年來發展經驗,為中亞國家和中國未來合作指明方向,期待與中國賡續友誼,共同譜寫中亞國家同中國關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把中亞國家與中國的合作提升至新的水平”

  中亞國際研究所(塔什干)歷史文化遺產與人文研究系主任阿裡舍爾·薩比羅夫認為,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四項原則是中亞國家同中國關系行穩致遠的政治保障。“中國展現出負責任大國擔當,中亞國家同中國傳承睦鄰友好情誼,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重要作用。”

  吉爾吉斯斯坦前外長、上海合作組織前秘書長穆拉特別克·伊馬納利耶夫表示,中亞國家同中國的睦鄰友好關系不斷深化,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在上合組織框架下,中亞國家和中國密切協調配合,成為維護歐亞地區和平穩定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哈薩克斯坦通訊社評論員克馬爾·馬山羅說,對於年輕的中亞國家來說,30年間與中國建立起牢固的友誼,在多個合作軌道上收獲了豐碩成果。“習近平主席高度總結中國與中亞國家過去30年發展經驗,此次視頻峰會的成果是歷史性和突破性的。”

  塔吉克斯坦政治學家協會主席賽福洛·薩法羅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塔吉克斯坦和中國是友好鄰邦,在安全、經濟、貿易、政治、教育和人文等諸多領域擁有共同利益。“中國是塔吉克斯坦親近的朋友、鄰居和可靠的伙伴。我相信,此次視頻峰會將把中亞國家與中國的合作提升至新的水平。”

  土庫曼斯坦國家通訊社1月25日發文評論稱,此次峰會不僅盤點了中亞國家同中國在過去30年的合作成就,還為雙方長期互利合作提供強大動力,進一步規劃中亞五國同中國深化合作的路徑。文章說,近年來,土庫曼斯坦同中國在雙邊、多邊等框架下積極開展合作,土中兩國人民緊密地團結在一起,土中關系不斷取得新發展。

  哈薩克斯坦小伙子馬文軒是陝西中醫藥大學的一名留學生。疫情防控期間,他第一時間加入社區志願者團隊,積極參與抗疫工作。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到馬文軒的故事,讓他既榮幸又意外。他說:“還是那句話,‘我是外國人,但不是外人’。我相信,其他中亞國家的朋友和我一樣,都願為中亞國家同中國的友好交流貢獻力量。”

  “為中亞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習近平主席提出,力爭到2030年將中國同中亞國家貿易額提升至700億美元。這真是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密切的經貿合作將為中亞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不竭動力。”哈薩克斯坦中國貿易促進協會會長哈納特·拜賽克告訴記者,他對中方倡議建立中國—中亞五國電子商務合作對話機制非常感興趣,“中亞國家期待借鑒中國在電子商務和數字經濟方面的先進技術和經驗”。

  哈薩克斯坦資深外交官、首任總統圖書館副館長鐵木爾·沙伊梅爾格諾夫表示,十分贊同建立人暢其行的“快捷通道”,完善物暢其流的“綠色通道”,加快推進中吉烏鐵路項目,推進中國—中亞交通走廊建設等倡議,認為這將讓中亞國家和中國的互聯互通更加安全高效,“國際運輸走廊建設將歐亞大陸連接起來,推動歐亞大陸成為貿易、運輸、創新和文化交流的熱土”。

  俄羅斯—塔吉克斯拉夫大學地緣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古澤爾·邁特金諾娃表示,中方宣布一系列旨在幫助中亞國家消除貧困、加快現代化進程、克服疫情挑戰的舉措,為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亞—中國命運共同體奠定了基礎。

  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干孔子學院是中亞地區第一所孔子學院。學院外方院長薩奧達特·納西洛娃說:“青年是國家的未來。習近平主席特別強調青年和文化交流的作用,特別關心孔子學院的發展。文明交流互鑒將帶動更多青年投身中亞國家與中國的友好事業,推動共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基金會下屬的世界經濟政治研究所專家葉爾蘭·馬季耶夫表示,今年是哈中兩國建交30周年,哈中經貿關系實現了穩定、全面的發展。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為哈中進一步加強務實合作開辟了廣闊前景。

  “共建命運共同體的壯美畫卷正在展開”

  薩比羅夫認為,建交30周年之際,六國元首總結過去經驗,展望美好未來,決心在兼顧彼此利益的基礎上繼續合力構建內涵豐富、成果豐碩、友誼持久的戰略伙伴關系,打造中亞—中國命運共同體,意義深遠。

  在馬山羅看來,中亞與中國之間的友好交往歷史悠久,古老的絲綢之路見証了沿線人民交流互鑒的歷程。在哈薩克斯坦,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帶動了一系列合作項目落地,“中亞五國和中國之間合作前景廣闊,共建命運共同體的壯美畫卷正在展開。”

  哈薩克斯坦著名漢學家克拉拉·哈菲佐娃表示,建交30年來,中亞五國同中國在科技、教育等領域合作取得巨大成就。今天,學者互訪、國際會議、學術交流、聯合研究、互譯圖書等已成為常態。“未來,中亞各國同中國的人文交流,特別是科教合作必將繼續呈現勃勃生機,邁上新的台階。”

  吉爾吉斯斯坦東方文學與藝術出版社總經理愛麗米拉·沙克塔耶娃說,吉政界和學界對中國的歷史和發展經驗格外感興趣,出版社已將70多本中國圖書譯成當地語言。出版社願進一步拓展翻譯領域合作,引入更多中國著作的同時,也把吉爾吉斯斯坦優秀作品介紹到中國,增進相互理解。

  章內別克是中國路橋吉爾吉斯斯坦辦事處機料部工程師,自2014年以來參與了多個交通建設項目。他說:“道路的修復和建設促進了經濟發展,提升了吉爾吉斯斯坦人民的生活水平。我相信,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亞—中國命運共同體,將為中亞國家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7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圖說湖北

  • 被積雪覆蓋的群山儼然成了一幅冬日水墨畫。曾召鑫攝
  • 武當山銀裝素裹美如畫。曾召鑫攝
  • 武當山銀裝素裹美如畫。曾召鑫攝
  • 武當山銀裝素裹美如畫。曾召鑫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