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合作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和共同財富(和音)

2022年01月27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六國決心面向未來,不斷增進互信、擴大合作,推動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持續穩定向前發展

  

  1月25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回顧30年來中國同中亞五國關系發展歷程,總結各領域合作經驗,提出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5點建議,為雙方關系發展擘畫宏偉藍圖,為雙方合作注入新的動能。

  此次峰會是今年中國主辦的首場重大多邊外交活動,也是30年來中國同中亞五國元首第一次集體會晤,具有裡程碑意義。峰會通過並發表《中國同中亞五國領導人關於建交30周年的聯合聲明》,中國同中亞五國關系進入新時代。六國決心在兼顧彼此利益的基礎上繼續合力構建內涵豐富、成果豐碩、友誼持久的戰略伙伴關系,宣布打造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成為峰會最重要的成果。中亞五國元首感謝中方倡議並主持召開此次具有歷史意義的視頻峰會,贊賞中國為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建交30周年的歷史節點,總結中國同中亞五國關系發展的經驗,是此次視頻峰會的重要內容。“中國同中亞五國30年合作的成功密碼,在於我們始終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這四項原則是在合作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和共同財富,是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行穩致遠的政治保障,也是中國同中亞國家友好交往繼往開來的力量源泉。

  中國同中亞五國30年合作的成功密碼,源於中國同中亞國家徹底解決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不斷深化政治互信的成功實踐,源於中國同中亞國家不斷擴大經貿合作、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成功實踐,源於中國同中亞國家積極踐行新安全觀、有力維護共同安全利益和地區和平穩定的成功實踐,源於中國同中亞國家友好往來、攜手抗疫的成功實踐,源於中國同中亞國家共同捍衛多邊主義、維護正當權益和戰略利益的成功實踐。五國元首對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深表贊同,各方決心面向未來,不斷增進互信、擴大合作,推動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持續穩定向前發展。

  30年來,正是因為秉持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的原則,中國同中亞國家合作取得一系列歷史性、標志性、突破性成就,創造了多項“第一”。中亞地區是中國周邊首個戰略伙伴集群,六國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走在國際社會“第一方陣”﹔中國是中亞第一大貿易伙伴,雙邊貿易額較建交初期增長上百倍﹔中亞地區是“一帶一路”的首倡之地和西向首發站﹔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是世界上最長的天然氣管道……中國同中亞五國走出了一條睦鄰友好、合作共贏的新路,成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的典范。

  展望未來,中國同中亞五國繼續深化政治合作、安全合作、務實合作、抗疫合作、國際協作,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原則仍是重要遵循。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方堅定支持中亞國家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各國維護本國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堅定支持各國追求民族振興和團結自強,堅定支持各國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更大作用。五國元首表示,將認真落實會晤重要共識和成果,加強定期高層交往,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亞國家同中國關系實現新發展,更好應對共同挑戰,為維護地區和平安全作出新的貢獻。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無論未來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始終是中亞國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鄰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和中亞國家將乘勢而上、攜手並肩,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共同譜寫雙方關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7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圖說湖北

  • 被積雪覆蓋的群山儼然成了一幅冬日水墨畫。曾召鑫攝
  • 武當山銀裝素裹美如畫。曾召鑫攝
  • 武當山銀裝素裹美如畫。曾召鑫攝
  • 武當山銀裝素裹美如畫。曾召鑫攝